信息中心

荣昌生物 c-Met 靶向 ADC 启动临床
来源:     时间 : 2020-11-26

11 月 24 日,Insight 数据库显示,荣昌生物 RC108 已启动 I 期临床。11 月 18 日,RC108 刚获批临床,启动临床的速度不可谓不快。



来自:Insight 数据库(http://db.dxy.cn/v5/home/)

RC108 是一款靶向 c-Met 的 ADC。c-MET 为一种受体酪氨酸激酶,c-MET 可通过与其配体肝细胞生长因子(HGF)结合后,启动多种不同的细胞信号通路, 包括有关增殖、运动、迁移及侵袭的细胞信号通路,与许多类型的实体瘤的预后不良有关。

Insight 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在研的 c-MET 靶向药大多数为小分子药物,抗体类药物目前只有 4 款进入临床阶段,分别是西安杨森的 EGFR/c-Met 双抗Amivantamab、艾伯维的 ADC 药物 ABBV-399、恒瑞的 ADC 药物注射用SHR-A1403和上海岸迈生物的 EGFR/c-Met 双抗 EMB-01 注射液。复宏汉霖的单抗HLX55 也获批临床,目前尚未查询到启动临床。



来自:Insight 数据库(http://db.dxy.cn/v5/home/)

在 c-Met 小分子靶向药方面,目前全球已获批的 c-Met 相关靶向药有 4 款,分别是Exelixis 的卡博替尼(Cabozantinib)、辉瑞的克唑替尼(Crizotinib)、默克的特泊替尼(Tepotinib)和诺华的卡马替尼(Capmatinib);其中卡博替尼和克唑替尼为多靶点酪氨酸酶抑制剂,Tepotinib 和 Capmatinib 是今年上半年分别在日本和美国获批的高选择性 c-Met 抑制剂,两款药物目前国内均处于 II 期临床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