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LDL胆固醇降低50%!这款新药Ⅱ期临床表现耀眼
来源:     时间 : 2020-11-19

在美国,大约有7%的成年人被诊断出患有严重的高胆固醇血症,其定义为未经治疗的低密度脂蛋白(LDL)胆固醇的水平大于或等于190 mg / dl。据统计,每313人中就有1人患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而这在早发性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中更常见,每15人中就有1人患病。

尽管用******耐受剂量的他汀类药物能够进行治疗,例如依泽替米贝和一种前蛋白转化酶PCSK9抑制剂,但在某些杂合性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患者中,预期的治疗目标仍难以实现。除此之外,通过LDL血液采血术虽然也可以进一步降低LDL胆固醇水平,但这种侵入性方法的使用受到诸多条件限制,从而给患者带来较大不便。

对此,美国纽约西奈山伊坎医学院进行了一项多中心、双盲、安慰剂对照的Ⅱ期临床研究,旨在评估一种全人源单克隆抗体——evinacumab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相关研究结果于11月15日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并在美国心脏协会科学会议2020上作为“最新科学”发表。


DOI:10.1056/NEJMoa2031049

该研究共招募了272名患者,随机分为以下几组:

皮下注射evinacumab:450 mg,每周1次(40人);300 mg,每周1次(43人);300 mg,每周2次(39人);安慰剂(41人)。

静脉注射evinacumab:每公斤体重15 mg,4周1次(39人);每公斤体重5 mg,4周1次(34人)。

在第16周,分别接受每周450 mg,每周300 mg和每2周300 mg皮下注射evinacumab组与安慰剂组之间LDL胆固醇水平的基线间最小二乘均值差异分别为-56.0,-52.9和-38.5个百分点(所有组P 均小于0.001)。接受每公斤15 mg和每公斤5 mg静脉注射evinacumab组与安慰剂组之间的差异分别为-50.5个百分点(P <0.001)和-24.2个百分点。


在第16周,计算出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相对于基线时的最小二乘平均变化

在整个试验期间,治疗期间严重不良事件的发生率在3%至16%之间。大多数患者对evinacumab的耐受性良好,一名接受皮下注射的患者出现呼吸困难,另一名患有轻度过敏反应,两者都停止了药物治疗,并通过其他治疗改善了症状。试验中报告有两例死亡,但与潜在的健康状况有关。


难治性高胆固醇血症患者在第16周时计算的LDL胆固醇水平与基线相比的变化

最终的研究结果表明,在难治性高胆固醇血症患者中,evinacumab可使LDL胆固醇降低50%。

医学博士Robert Rosenson解释说:“evinacumab是一种完全的人类单克隆抗体,可通过不依赖LDL受体的途径抑制血管生成素样蛋白3(ANGPLT3)并降低LDL胆固醇。遗传研究表明,已知缺少ANGPTL3或其水平低的人终身LDL胆固醇水平低下,且很少患有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

通过独立于LDL受体途径治疗难治性高胆固醇血症的药物目前无法满足临床需求,如果能获得FDA的批准,evinacumab可能通过降低严重升高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来填补患者的临床空白。”

据悉,Evinacumab正在接受美国和欧盟的监管审查,以作为其他降脂治疗的辅助手段应用于纯合子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另一种形式的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患者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