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Science子刊解读!空气污染真会让COVID-19的流行变得更加致命吗?
来源:     时间 : 2020-11-18

近日,一篇刊登在国际杂志Science Advances上题为“Air pollution and COVID-19 mortality in the United States: Strengths and limitations of an ecological regression analysis”的研究报告中,来自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等机构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长期暴露于空气污染物中的人群或许更易死于COVID-19。在对美国超过3000个县的分析中,研究人员发现,长期暴露于细小颗粒物(PM2.5)的暴露量只要发生小幅增加,人群死于COVID-19的风险就会增加10%以上。

研究者Jeremy Jackson说道,空气污染会让流感和其它肺部疾病变得更加严重,因此PM2.5会增加人群死于COVID-19疾病的风险毫不奇怪;这篇论文的发表有一段非常曲折的历史,其并未遵循研究人员所收集的至少20年数据的通常模式;目前研究人员的研究已经走在了正确的轨道上,而且该研究也刺激了来自全球各地类似45项或50项其它研究。生物统计学家Xiao Wu说道,风险增加的发现并不能准确指出谁更有可能会屈服于病毒,但我希望本文研究结果能鼓励政策制定者重新审查空气污染给人群健康所带来的危害。

图片来源:medicalxpress.com

分析可调节的因素如何加剧COVID-19患者的症状并增加患者死亡的风险对于指导政策和行为从而******限度地减少与疾病流行相关的死亡率至关重要;诸如此类研究也能为在疾病大流行中修订美国国家PM2.5标准和其它环境政策提供非常有力的科学依据。此外,一些县级机构也能够指导重要即时政策的行动,从而改善公众的健康;这些行动可能包括将个人防护设备和医院病床分配给历史上空气污染较高的地区。

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还分析了冠状病毒在全县范围内的死亡数据,并将其与2000-2016年美国各地估计的每日PM2.5的浓度进行比较,研究者发现,污染的小幅增加(每立方米呢仅1微克)或与一个县人群死亡率上升11%有关。研究者Jackson说道,美国环境保护局认为安全的空气污染水平过高,而大多数科学家们或许都会同意这一点。全球变暖本身并不会对流行病产生影响,但通过让人群改用可再生能源和电动汽车,或许就能让空气变得更加清洁安全。

在全球包括纽约在内的很多城市,PM2.5的水平在疾病大流行封锁期间会显著下降,而当恢复人群的正常生活时PM2.5的水平又会快速上升;最后研究者Jackson说道,空气污染水平的反弹让我们非常沮丧,但非常重要的是,实际上,全世界都做了一个大规模的试验,如果我们下定决心来减少空气的极端污染,或许对于控制疾病的流行能够起到非常积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