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elife:研究揭示疟原虫致病性机制
来源:     时间 : 2020-10-15

最近, 《eLife》杂志上发表了有关允许疟原虫在其宿主内传播和传播疾病的分子机制的新见解。

寄生虫恶性疟原虫的运动和传染性,以及最终在人类中传播疟疾的能力,都依赖于称为滑翔体的大分子复合物。这些新发现为未来针对抗滑体运动及其调控元素的抗疟疾治疗设计提供了蓝图。


疟原虫属的寄生虫,包括最致命的恶性疟原虫,每年导致一半的疟疾死亡。随着这些寄生虫对目前基于青蒿素的疗法产生抵抗力,人们在大力开发新的疫苗和预防性疗法。

第一作者Dihia Moussaoui说:“气候变化可能会增加携带寄生虫的按蚊的传播范围。因此,我们想更深入地研究使这些寄生虫在其宿主细胞之间移动的分子机制,以便确定潜在的新干预目标。”

疟原虫寄生虫中的脂质体的核心具有必需的肌球蛋白A马达(PfMyoA),这是目前抗疟疾药物的主要目标。 PfMyoA是寄生虫生命周期中的关键分子,部分原因是它为寄生虫的活动性孢子样阶段提供了所需的快速运动能力。该分子具有一个保守的球状运动域和一个杠杆臂,该臂与分子的两个“轻链” PfELC和MTIP结合。

在他们的研究中,Moussaoui和Institut Curie团队与美国佛蒙特大学的Trybus实验室合作,在恶性疟原虫的两种状态下捕获了全长PfMyoA电动机的第一个X射线结构。他们的工作表明,PfMyoA杠杆臂的独特启动是由特定的杠杆臂/运动域相互作用产生的,从而允许更大的动力冲程来提高运动速度。

杠杆臂通常包含结合分子轻链的称为IQ基序的氨基酸序列。在PfMyoA中,第一个IQ基序和与其结合的PfELC的序列都如此简并,以至于仅在最近的研究中才意识到必需轻链的存在。

该小组对X射线结构的进一步分析表明,PfELC对于恶性疟原虫侵袭红细胞至关重要,并且是功能齐全的滑囊体组装中的薄弱环节,为抗疟疾提供了新的靶标。

“这里描述的结构为设计可以靶向PfELC结合或PfMyoA全长运动活动的药物提供了精确的蓝图,”居里研究所负责人Anne Houdusse总结道。 “这样的治疗会减少胶质体的功能,阻碍疟原虫在生命周期中最具感染力的阶段运动,从而预防疾病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