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Oncotarget:新型microRNA或能靶向作用肺癌细胞中前列腺素E2的产生 有望帮助治疗肺癌!
来源:     时间 : 2020-10-15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Oncotarget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罗格斯生物医学与健康科学研究所等机构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高水平miR-708的表达与肺鳞状细胞癌患者的生存率直接相关,miR-708能通过抑制肺癌细胞中COX-2和mPGES-1的表达来抑制PGE2的产生。

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miR-708能降低肺癌细胞的增殖、生存和迁移,这部分归因于miR-708对PGE2信号的抑制作用;文章中,研究者还预测了新型的miR-708靶点以及肺癌中调节miR-708表达的调节子,相关研究结果表明,miR-708表达的失调或会促进PGE2的加速产生,从而就会增强肺癌细胞簇肿瘤表型的产生。

图片来源:Correspondence to-Carol S. Lutz - lutzcs@njms.rutgers.edu

研究者Carol S. Lutz说道,肺癌是一种最常见的癌症类型,2018年全球有超过209万肺癌患者,更重要的是,肺癌也是全球人群中最具致死性的一种癌症类型,2018年大约有超过179万名肺癌相关的死亡病例。肺癌是多种不同亚型癌症的集合,其中非小细胞肺癌在所有肺部肿瘤中占到了85%的比例,miR-708还间接调节了参与PI3K信号、细胞周期进展、上皮-间充质转化和癌细胞干性表达等过程的基因的表达。

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旨在解析新型的miR-708靶点,同时他们还想解决在肺癌中miR-708是否能作为致癌或肿瘤异质性的mi-RNA分子。后期研究者还将深入研究miR-708在肺癌发生中扮演的关键角色,其与此前的研究数据共同强调了miR-708在肺癌诊断中的潜在价值,以及潜在的治疗干预意义,尤其是针对肺鳞状细胞癌等。

研究者表示,本文研究揭示了miR-708通过靶向作用COX-2和mPGES-1的表达来抑制致癌PGE2产生的新型肿瘤抑制功能,相关研究结果对于识别新型的miR-708靶点、调节miR-708表达的调节子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此外本文研究还指出,后期科学家们还需要深入理解肺癌的生物学特性,从而帮助改善肺癌的诊断和治疗,最终增加肺癌患者的生活质量和治疗预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