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Analy Chem:科学家开发出新型工具来研究人类机体免疫系统的功能
来源:     时间 : 2020-10-15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Analytical Chemistry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阿尔伯塔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开发了一种新型工具来帮助研究人类机体免疫系统的功能,相关研究结果或有望帮助改善对癌症和诸如阿尔兹海默病等神经变性疾病发病机制的理解。

研究者Matthew Macauley说道,我们的实验室对一种能控制免疫系统中细胞的糖类结合受体—Siglecs进行了深入研究,研究Siglecs受体的糖类结合特性极具挑战,因为这些生化相互作用要比标准的蛋白-蛋白间的相互作用弱很多。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研究人员利用了一种称之为亲合力的尼龙搭链样的效应加强了上述相互作用以便能够更加容易地研究上述的相互作用。

图片来源:CC0 Public Domain

相关研究结果或能帮助科学家们理解Siglecs在神经变性疾病和癌症发病过程中的关键角色,研究人员所设计的工具能与其它不同的检测手段兼容,包括质谱分析技术等,本文研究或能开启一种新思路来帮助研究此前并不可能进行研究的受体的特性。随后研究者将这种新工具应用到分析CD33蛋白所识别的糖类分子上,此前研究人员发现CD33在阿尔兹海默病发生过程中扮演着关键角色。

在这种新型工具的帮助下,研究人员就能阐明被CD33所识别的糖类分子的生化特性,其要比此前研究人员认为地更加广泛;人群中有些个体机体中的CD33版本或许无法识别糖类分子,而且这些个体患阿尔兹海默病的风险也可能会降低,这就意味着,CD33与糖类分子之间的相互作用或许是有害的,因此,更好地理解CD33所识别的糖类分子的特性或许有望帮助开发一种新型靶向性策略,来通过靶向作用CD33-糖类分子之间的相互作用从而治疗人类疾病。相关研究结果由加拿大自然科学和工程研究委员会等机构提供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