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Nat Microbiol:中国科学家新发现!抗微生物药物或有望治疗SARS-CoV-2的感染!
来源:     时间 : 2020-10-15

近日,一篇发表在国际杂志Nature Microbiology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中国香港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一种能够负担得起的用于治疗胃溃疡细菌感染的抗微生物药物或有望在动物体内抵御冠状病毒的感染。

文章中,研究人员想要深入研究阐明这种金属药物(metallodrugs)是否拥有抗病毒的特性来抵御SARS-CoV-2冠状病毒,这种金属药物是一种含有能通常用来抵御细菌感染的金属的特殊化合物。利用叙利亚仓鼠作为研究对象,研究者发现,其中一种名为雷尼替丁枸橼酸铋(RBC,ranitidine bismuth citrate)的药物或能作为潜在的抗SARS-CoV-2感染制剂。

图片来源:CC0 Public Domain

研究者Runming Wang博士表示,RBC能将受试动物肺部中的病毒载量降低10倍,本文研究发现,其或许是一种治疗COVID-19的潜在抗病毒制剂,自去年12月开始截止至今,SARS-CoV-2在全球已经造成了100多万人的死亡。在科学家们奋力研究寻找疫苗的同时,他们也在不断寻找现有的药物来缓解COVID-19感染的症状或者帮助患者对抗病毒感染的进展。

广谱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和一类名为地塞米松的皮质类固醇均被证明能成功抵御SARS-CoV-2的感染,如今这两种药物都被医生用来治疗患者的感染;但这两种药物也存在一些缺点,首先,瑞德西韦价格昂贵,目前全球很缺少这种药物;而地塞米松则对患者具有免疫抑制的作用,其除了治疗疾病症状最严重的患者以外,对其它患者的治疗都会带来一定的风险。

当然了,其它药物混合制剂所带来的肝脏损伤或许也会产生一定的治疗风险,研究者表示,RBC是一种常用语治疗胃溃疡的药物,其具有安全性和全面的药理学特征,该药物目前已经使用了几十年,所以其是非常安全的,后期研究人员还会通过进行更为深入的研究来探索其它金属药物是否也能够成功抵御病毒感染并最终治疗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