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EMBO Rep:科学家发现细胞分裂并扩张的奥秘!
来源:     时间 : 2020-10-13

截止到目前为止,研究人员认为细胞发育最重要的过程就是细胞如何分裂以及扩大繁殖的。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EMBO Reports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德国弗莱堡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细胞核内肌动蛋白的束状纤维在细胞分裂后的扩张过程中扮演着关键的角色。

图片来源:Robert Grosse/Ulrike Endesfelder

结构蛋白肌动蛋白的纤维能够稳定细胞的外部形态,并将物质转运到细胞内部;目前科学家们并不是非常清楚细胞分裂后影响细胞核生长的分子机制,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对此进行了阐述。当细胞分裂后,细胞核必须生长以便重组并打开染色质(基本的遗传物质)中的遗传信息,因此细胞就要对其进行处理并对信息进行阅读。

文章中,研究者发现,在正常情况下负责机体运动力(exercising force)的肌动蛋白束状纤维能在细胞内发挥作用来扩张细胞核;随后研究人员使用视频显微镜在活细胞中测定了细胞分裂后细胞和是如何迅速扩张的,为了观察细胞核中肌动蛋白纤维和骨骼结构,研究人员还使用了高分辨率的超级显微镜进行了相关研究。

后期研究人员还希望通过联合研究阐明,在细胞核内发挥作用的机械力是否还会重新组装细胞核来对遗传信息进行分类排序,如果的确是这样的话,这一过程或许就不会在肿瘤细胞中被破坏或改变,亦或者是会在干细胞中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