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陈家伦许曼音医学教育发展基金”设立 复星积极捐赠推动医学教育
来源:     时间 : 2020-09-24

9月21日,“陈家伦许曼音医学教育发展基金”捐赠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举行。捐赠仪式上,陈家伦许曼音家属代表陈竺院士、陈赛娟院士,陈家伦许曼音学生代表宁光院士等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和瑞金医院领导参加。复星国际联席CEO、复星医药董事长陈启宇代表复星国际和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复星基金会)参加仪式并讲话。复星基金会通过上海广慈医学转化基金向“陈家伦许曼音医学教育发展基金”捐赠100万元人民币,用于奖励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阶段的优秀青年人才。家属代表陈竺院士、学生代表宁光院士对复星基金会的捐赠表示感谢。




▲复星国际联席CEO、复星医药董事长陈启宇代表复星基金会向“陈家伦许曼音医学教育发展基金”捐赠100万元人民币

▲陈家伦许曼音家属向“陈家伦许曼音医学教育发展基金”捐赠50万元人民币

▲陈家伦许曼音学生向“陈家伦许曼音医学教育发展基金”捐赠50万元人民币



陈竺院士表示:

 
医学人才培养难度高、周期长,需要掌握的知识和技能面宽、量大,还需要较高的人文素养。住院医生规范化培训是医学生们临床实践的关键一步,希望这个基金能鼓励他们参与医学事业,在培养的关键时期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奠定职业生涯的基础。在医学教育上,我的父母亲付出了很多心血,设立这个基金以继续为医学教育事业做贡献是他们的遗愿,是我们作为家人的荣幸,也是对他们的缅怀。



复星国际联席CEO、复星医药董事长陈启宇表示:

 
对医院来说,我们常常会提到医教研产四个方面,医就是救死扶伤,大的医院、领先的医院在很多学科上面是探索非常前沿的;研的话,攻坚克难题,最近几年复星和哈佛医学院等有很多合作,医和研之后的产业化也至关重要,好的技术应该尽快应用到实际生活中去,像我们的Car-T的临床也在陈院士的指导下顺利完成。但一个国家的医疗体系的基础不仅仅是这些,更是对基层年轻医生、基层医院的培养。本次设立的教育发展基金激励的对象便是面向这样一群人,在医院里教育的作用体现在传术、育德,要培养一批批医德高尚的医生,不仅是会看病,更应该体现在医德上,复星也愿意在该基金的激励上提供更多支持,这是有益的事。复星在基层医疗方面也一直做乡村医生健康扶贫公益项目,通过赋能、激励、守护150万乡村医生的方式,达到“乡村不病,中国健康”的愿景,这个项目未来复星会一直做下去,希望将来有机会与瑞金、交大医学院的大教授、大专家结结对子,为基层的医生们提供线上专业课程,大家共同推动中国基层健康事业的发展。



宁光院士讲道:

 
陈家伦、许曼音两位老师是我的榜样,可以说影响了自己的一生。许曼音老师在国内最早开始做内分泌教育,她对每位学生都极尽关爱,和陈家伦老师一起资助了很多学生,留下了宝贵的精神。陈家伦老师一直密切关注内分泌学科的发展,毫无保留地支持我们这些后辈的工作,把一生都奉献给了内分泌学科。


最后,宁光院士感慨道两位老师都没有离开我们,他们永远和我们在一起。



2018年陈家伦许曼音学生宁光院士,将所获得的第四届树兰医学奖伍拾万元人民币全部捐赠给上海广慈转化医学研究发展基金会,用于设立“许曼音教育基金”。今年,根据捐赠人和陈家伦许曼音家属的意见,将“许曼音教育基金”变更为“陈家伦许曼音医学教育发展基金”。


该基金设立管理委员会,由捐赠人理事长陈赛娟担任管理委员会名誉主任,理事宁光院士担任管理委员会主任,陈家伦许曼音家属陈简和复星国际联席CEO、复星医药董事长陈启宇担任委员,与管理委员会成员共同负责该基金的合理使用。


此次捐赠仪式上,上海广慈发展医学基金会还向瑞金医院教学奖励基金“红烛奖”注资100万元,以期更好地奖励优秀的医学教育工作者。2000年,陈竺院士将他荣获的“长江学者成就奖”奖金100万元人民币捐出设立了“红烛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