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42亿美元打造创新ADC 默沙东与Seattle Genetics达成合作
来源:     时间 : 2020-09-16

今日,Seattle Genetics公司和默沙东公司(MSD)联合宣布,双方达成两项战略肿瘤学合作。在一项合作中,两家公司将在全球范围内联合开发和推广靶向LIV-1的抗体偶联药物(ADC)ladiratuzumab vedotin。这是继昨日吉利德科学拟以约210亿美元收购Immunomedics之后,ADC药物研发领域的又一大额合作。

Ladiratuzumab vedotin是一种以LIV-1为靶点的创新ADC。大多数转移性乳腺癌表达LIV-1,肺癌、头颈癌、食管癌和胃癌等其他几种癌症中也检测到LIV-1的表达。Ladiratuzumab vedotin利用了Seattle Genetics的专有ADC技术,将靶向LIV-1的单克隆抗体,通过可以被蛋白酶切割的连接子与细胞毒素MMAE连接在一起。除了通过干扰微管生成的机制杀死癌细胞以外,ladiratuzumab vedotin还可能通过激活免疫反应来诱发细胞死亡。

▲Ladiratuzumab vedotin的作用机制示意图(图片来源:Seattle Genetics官网)

目前,ladiratuzumab vedotin正在2期临床试验中接受检验,治疗乳腺癌和其它实体瘤患者。在一项1/2期临床试验中,ladiratuzumab vedotin和默沙东公司的重磅PD-1抑制剂Keytruda联用,在治疗不可切除和转移性三阴性乳腺癌患者时,达到54%的客观缓解率。

根据这一协议,双方将继续进行一个广泛的联合开发项目,评估ladiratuzumab vedotin作为单一疗法,或与Keytruda联用,治疗三阴性乳腺癌、激素受体阳性乳腺癌和其他表达LIV-1的实体肿瘤的效果。根据协议条款,Seattle Genetics公司将获得6亿美元的预付款,默沙东公司同时将对Seattle Genetics进行10亿美元的股权投资。此外,Seattle Genetics有资格获得高达26亿美元的里程碑付款。

在另一项合作中,Seattle Genetics授予默沙东公司在亚洲、中东和拉丁美洲以及美国、加拿大和欧洲以外的其他地区商业化小分子酪氨酸激酶抑制剂Tukysa的权益,用于治疗HER2阳性癌症。Seattle Genetics将获得1.25亿美元的前期付款,并有资格获得高达6500万美元的里程碑付款。 


来源链接:https://med.sina.com/article_detail_100_2_890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