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上海五年内将新增1.2万亩生物医药产业空间推出政策实招让“好项目不缺土地,好产业不缺空间”
来源:     时间 : 2020-08-26



       五年内新增1.2万亩产业空间、打造“医企联动平台”、向企业开放共享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群……在昨天上海科创办、市经信委、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联合举行的“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推介会”上,一项项政策实招令与会的本市百余家生物医药企业获得感满满:“好项目不缺土地,好产业不缺空间。”

      

       今年上半年,上海生物医药制造业工业逆势上扬,总产值达662亿元,实现了0.5%增速。作为上海最具特色和优势的产业之一,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基础扎实、人才富集、临床资源丰富、研发能力较强、资本力量雄厚、国际化程度高。

      

       面对今年严峻复杂的形势,如何积极推进“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使上海生物医药产业持续发展,并为长三角以及全国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创新引擎,成为市区两级政府以及各产业园区携手共推的一件大事。

      

       上海土地资源紧张,发展空间受限成为不少生物医药企业的瓶颈。对此,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刘平表示,上海将高质量推进特色产业园区建设,构建“1+5+X”生物医药产业空间布局。计划五年内新增1.2万亩产业空间,优先满足重点企业项目空间需求。同时,还将推出800万平方米定制厂房,努力实现初创、中小型企业项目“拎包入住”,降低其发展成本。

      

       作为上海生物医药产业的主战场,张江高新区生物医药制造业营收于2019年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030亿元。如今,“张江药谷”已经成为国际知名的产业地标,形成了国内最完备的生物医药创新体系和产业生态。上海科创办专职副主任侯劲表示,未来将继续加强张江的政策供给,其中包括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专项资金支持,给予首仿或首个生物类似药的资助,以及对首获融资企业的资助。

      

       一项项富含“真金白银”的政策,令前来参会的上海荣盛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成林愈发看好未来。该公司两年前启动的一个创新项目被列入上海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获得的各类资助占研发投入的10%左右,“目前我们正准备扩建厂房,希望在各类政策中找到合适的支持”。

      

       优质的临床试验资源是生物医药企业的研发“刚需”,更是资金投入的重头。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主任王兴鹏表示,今年6月,申康中心成立了“临床研究促进发展中心”,专司建立专业化集约型枢纽型的临床研究平台。中心与多部门联合打造的“医企联动平台”将整合进入“一网通办”体系,为医药企业临床研究项目与临床试验机构高效对接、精准适配。上海细胞治疗集团有限公司注册项目管理中心总监许付告诉记者,该公司目前正在外地进行新药一期临床试验,若能在上海开展临床研究,将大大提高企业的研发效率、节约研发成本。

      

       此外,市科创办还将面向社会开放共享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群建设,积极布局新一批大科学设施,加快推进生物医药领域国家实验室落地;推动上科大未来医学中心、上海交大医学院浦东校区、中科院上海药物所新院区等建设;加快推进国家药品审评和医疗器械审评长三角分中心落户张江科学城,为长三角生物医药发展搭建高效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