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近一个月药物研究消极进展概览
来源:     时间 : 2020-08-04

本文依据Informa数据库统计资料,梳理了近一个月(2020618日~2020716日)在研药物床数据进展不佳Informa数据库评估研发成功率降低)的情况,同时,对部分药物的研究情况进行简述,供研发人员参考。

据统计,在检索时间范围内,共有10个药物的临床试验数据进展不佳(附表1),其中有2个处于暂停阶段,3个处于临床Ⅲ期,4个处于临床Ⅱ期这些药物的适应症涉及系统性红斑狼疮、卵巢癌、2型糖尿病、双相情感障碍、强迫症和新冠肺炎等。以下对其中的系统性红斑狼疮药物Stelara和卵巢癌药物Tecentriq的研究进展不佳原因进行简要介绍。
附表1:近一个月(2020年6月18日~2020年7月16日)临床试验数据不佳的药物

01

Stelara

Stelara(Ustekinumab)是强生公司研发一种靶向白细胞介素12(IL-12)和白细胞介素23(IL-23)的单克隆抗体,其通过结合IL-12与IL-23共有的p40亚单位,来阻止其与细胞表面受体的结合,从而抑制这2种前炎性细胞因子。IL-12和IL-23被认为在免疫介导的炎症性疾病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近日,强生决定终止评估抗炎药Stelara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SLE)的Ⅲ期LOTUS研究(NCT03517722),原因是疗效欠佳。LOTUS研究共入组了516例患者,其中包括受狼疮严重影响的小众群体的患者代表。主要终点是治疗第52周实现SRI-4(SLE应答者指数4)应答的患者比例。一项预先计划的中期疗效分析数据显示:与安慰剂相比,Stelara没有表现出显着疗效。中期安全性结果与Stelara已知的安全特征一致,没有发现新的安全信号。基于此次中期分析结果,强生做出了终止LOTUS研究的决定。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该决定,原计划今年6月在中国开展的第二项Ⅲ期研究LOTUS-C(NCT04060888)将不会启动,该研究原计划入组190例活动性SLE患者。

02

Tecentriq

7月上旬,罗氏公布了抗PD-L1疗法Tecentriq(Atezolizumab)一线治疗新诊断的晚期卵巢癌女性患者Ⅲ期IMagyn050研究的最新进展。结果显示,将Tecentriq添加至Avastin(Bevacizumab)与紫杉醇及卡铂联合用药方案,未能达到改善无进展生存期(PFS)的主要终点。

IMagyn050是一项多中心、随机、双盲Ⅲ期研究,在正接受新辅助或辅助治疗的Ⅲ期或Ⅳ期卵巢癌患者中开展,评估Tecentriq+Avastin+紫杉醇+卡铂联合用药方案与Avastin+紫杉醇+卡铂联合用药方案的疗效和安全性。研究中,患者在肿瘤切除术前(新辅助)或术后(辅助)按1:1的比例随机分组。共同主要终点是:意向性治疗(ITT)人群和PD-L1阳性亚组人群中,由研究调查员确定的无进展生存期(PFS)和总生存期(OS)。

虽然此次研究进展不佳,但目前Tecentriq已获多个国家批准作为单药疗法及联合靶向疗法和/或化疗,治疗多种类型癌症,包括:非小细胞肺癌(NSCLC)和小细胞肺癌(SCLC)、某些类型的转移性尿路上皮癌(mUC)、PD-L1阳性三阴性乳腺癌(TNBC)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