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今日《自然》:SARS康复者的中和抗体展现“广谱”抗冠状病毒潜力
来源:     时间 : 2020-05-21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统计,全球确诊的新冠病毒疾病(COVID-19)患者人数已经超过450万人,超过30万人因此失去了生命。然而,新冠病毒给全球人民带来的健康威胁也激起了生物医药领域前所未有的研发热情和合作精神。无论是在诊断、疗法、还是疫苗的开发方面,我们都目睹了新技术的加快应用和研发速度的极度提升。我们期待这些努力能够早日开花结果,为战胜新冠疫情提供更多武器。


药明康德内容团队制图


专注于开发传染病疗法的Vir生物技术公司与美国华盛顿大学合作,开展的一项新冠病毒中和抗体研究,今日在《自然》杂志上以加速预览(accelerated preview)形式发表。

抗体是免疫系统响应入侵机体的外源物质而产生的。单克隆抗体可以靶向病原体的特定蛋白(即抗原)。新冠病毒和SARS相关冠状病毒上的S蛋白帮助病毒进入人体细胞,因此,旨在治疗或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的很多科研团队,正在努力鉴定能够靶向S蛋白的单克隆抗体

共同通讯作者之一的Davide Corti博士与同事们过去从一名SARS病毒感染康复患者的体内分离出一些单克隆抗体,并发现这些经过人类免疫系统选择的抗体可以抑制人类和动物体内SARS相关冠状病毒。

点击文末“阅读全文/Read more”,即可浏览论文全文

此次,研究人员从这些抗体中筛选出一种名为S309的单克隆抗体,能够在体外试验中防止新冠病毒感染细胞。

研究人员发现,S309与新冠病毒S蛋白结合的表位在新冠病毒中非常保守。迄今为止报道的11839个新冠病毒分离株(isolate)中只有4株在这一表位上出现突变。而且研究认为这4个病毒株上出现的突变并不影响S309与S蛋白的结合。而且,S309抗体结合的氨基酸在其它冠状病毒家族中也高度保守。

“我们相信,S309可能覆盖所有相关冠状病毒家族,这意味着即使新冠病毒继续演变,它也很难克服S309的中和活性,”Vir公司首席科学官Herbert Virgin博士说:“而且,S309在体外试验中表现出强力的效应子功能,可能让抗体动员和招募其余的免疫系统,杀死已经受到感染的细胞。在其它呼吸道感染的动物模型中(例如流感),我们已经观察到效应子功能显著提高中和抗体的活性。”

基于这一抗体,Vir公司在与葛兰素史克(GSK)合作,开发了两款在研新冠病毒抗体疗法VIR-7831和VIR-7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