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复星医药与BioNTech达成许可协议开发新冠疫苗及股权认购约束性条款!
来源:     时间 : 2020-03-17

2020年3月15日,复星医药发布公告,美国东部时间 2020 年 3 月 13 日,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复星医药产业与BioNTech 签订《Development and License Agreement》(以下简称“《许可协议》”),BioNTech 授权复星医药产业在区域内独家开发、商业化基于其专有的 mRNA 技术平台研发的、针对 COVID-19 的疫苗产品,复星医药产业将根据约定向 BioNTech 支付至多 8500 万美元的许可费(包括首付款、临床开发注册及销售里程碑款项),并在约定的销售提成期间内按该产品年度毛利的35%支付销售提成。根据约定,为本次合作之开发、商业化目的,复星医药产业将负责推进该产品于区域内的临床试验、上市申请、市场销售,并承担相应的成本和费用;BioNTech 将负责提供区域内临床试验申请所需的技术材料和临床前研究数据、配合区域内临床试验,并供应该等临床试验及市场销售所需的产品。 


同日,本公司控股子公司复星实业与 BioNTech 签订《约束性条款书》,经协商, 复星实业拟以 31.63 美元/股的价格认购 BioNTech 新增发行的 1,580,777 股普通股(以下简称“目标股份”),认购金额约为 5,000 万美元。预计目标股份约占 BioNTech 经扩大后股份总数的 0.7%(基于其截至 2020 年 3 月 13 日发行在外股份总数及本次向复星实业新增发行标的股份数量测算,未考虑其他可能导致其股份总数变化的因素)。截至本公告日,本次投资尚未签订正式认购协议;本次投资须以最终签订认购协议并以该等协议约定为准。复星医药产业及复星实业拟以自筹资金支付本次交易(包括本次合作及本次投资,下同)的对价。


BioNTech的产品及所基于的技术平台 

BioNTech 已开发以脂质纳米微粒(LNP)为传递系统的 mRNA 治疗技术平台。mRNA 疫苗是将携带遗传信息的核酸分子导入人体,使得体内细胞产生相应抗原,从而诱导人体产生中和抗体并刺激 T 细胞应答,通过体液免疫及细胞免疫的双重机制对抗病毒。与减毒疫苗不同,mRNA 疫苗不具有与感染相关的风险,可以提高接种安全性。此外,由于mRNA 疫苗通过无细胞体外转录过程生产,较传统疫苗相对简便和快捷, 从而能够更有效地应对疫情爆发情况下对疫苗产品的需求。截至本公告日,该产品在德国尚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全球范围内尚无基于mRNA 技术平台研发的治疗或预防性药物/疫苗获得上市批准。


BioNTech成立于2008 年,注册地为德国,其首席执行官为Ugur Sahin 博士。BioNTech 主要致力于癌症、传染病和其他严重疾病的治疗和预防性免疫疗法的研究和开发。BioNTech 是业内领先的mRNA平台型生物技术公司之一,且已建立较大规模的生产制造设施。BioNTech 于 2019 年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证券代码为“BNTX”。截至2020 年 3 月 13 日,BioNTech 发行在外的股份总数为 226,779,744 股。2019年10月10日,BioNTech在纳斯达克上市,成为继Moderna之后又一个上市的mRNA治疗巨头。BioNTech在上市前缩减了发行规模,最终发行1000万股,每股价格15美元,募集资金共1.5亿美元。


交易协议主要内容 

(一)《许可协议》 

1、许可事项 

复星医药产业获 BioNTech 许可在区域内使用其技术独家开发、商业化基于其mRNA 技术平台研发的针对 COVID-19 的疫苗产品。根据约定,为本次合作之开发、商业化目的,复星医药产业将负责推进该产品于区域内的临床试验、上市申请、市场销售,并承担相应的成本和费用;BioNTech 将负责提供区域内临床试验申请所需的技术材料和临床前研究数据、配合区域内临床试验,并供应该等临床试验及市场销售所需的产品。后续,双方亦可根据与区域内药品监管部门的讨论与意见,就该产品的供货方式、区域内投资建立生产设施等事宜进行进一步协商;并于《许可协议》生效后的 6 个月内,就将合作范围扩大到本次合作以外的可能性进行讨论。 

2、许可费(包括首付款、临床开发注册及销售里程碑款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