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大型药企“创新药”接连上市 小型药企也能“逆风翻盘”
来源:     时间 : 2019-11-15

11月13日,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CDE)已结束百济神州PD-1替雷利珠单抗注册申请的技术审评工作,品种技术审评建议结论为“批准生产”。换言之,距离百济神州PD-1替雷丽珠单抗的正式获批仅差临门一脚。

image.png

11月2日晚间,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治疗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disease,AD)原创新药甘露特钠胶囊(GV-971)上市,商品名为“九期一”。

中国的创新药从无到有,我们看到它发展的脚步正在变得越来越快。这并不是简单的提速,它是和生命的一场赛跑。当“创新”和“药”这两个名词结合在一起的时候,我们会发现创新在这个领域,顿时有了生命的厚度,因为它关乎关爱,更关乎希望。

也正是因为社会对创新药的需求,迫使国家读新药的加速审批,而加速审批又提高了企业研发动力,研发动力。

image.png

作为制药大国,中国的医药行业的崛起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从弱到强,从稚嫩走向成熟,每个阶段都遇到了发展的机遇和挑战,而现在“创新药”已经成为制药公司及中国医药市场里面一个很重要的增长引擎。

而在中国制药行业发展中至关重要的一点就是相关的政策改变,正如恒瑞董事长孙飘扬在CCTV2对话节目中提到的:“审批时间的大大缩短,使得我们可以尽快地将产品投放到市场,满足众多患者的盼望,药物尽快的上市,又促成了良性的循环,我们就更有积极性做更多的新药,来满足更多患者的需求。所以说政策对于我们国家的创新药,就是一个春天的到来。”

image.png

的确从政策层面来看,加快了新药审批的速度,这对药企来说,降低了时间成本,大大提升了药企的创新能力。国家药监局临床实验登记平台上,从2013年的1月1日到现在,已经有1400多项抗肿瘤药物的临床实验,涉及涵盖了中国老百姓,高发的肿瘤。未来,中国本土的生物医药公司会不断地乘着整个我们生物医药产业的黄金时段的到来,来不断地发展,不断地进步,中国的抗肿瘤的新药会源源不断地进入临床,获得政府的主管部门的批准,让时代给予了药品创新的土壤,给老百姓的治疗带来新的选择。

另一方面,如果说政策是创新药发展的第一前提,那么人才与资金就是创新药发展的剩下两者,恒瑞的卡瑞利珠单抗,10年时间花费20人民币,信达生物信迪利单抗7年时间,花费15亿人民币,可谓是烧钱至极,所以说基本每个创新药的诞生,都需要强大的资金支持。当然人才也是同样如此,信达生物董事长俞德超曾分享:在南旧金山市被全世界称为生物医药诞生地,原因就是因为在这里诞生了************家生物医药公司,而功不可没的就是处于当地的斯坦福大学与加州大学源源不断的高质量的人才,所以说搞创新其实最主要的还是拼人才。

image.png

但是,作为中国传统医药行业,做了一辈子的仿制药,所有产业链都与仿制药挂钩,就算明明知道中国医药产业的未来或许属于创新药市场,没有足够资金挥霍,没有足够人才支撑,也无从下手!难道就只有活活等死?

其实不然,在12月4日,即将于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召开的2019药交会创新药发展战略研讨会上,众多国内创新药领域专家、医药企业、行业媒体等共聚一堂;秉持合作、共赢的理念,共同探讨新药研发趋势与关键技术等热门问题,想必你心中的诸多疑惑或许就能在此刻得到解答,退一步说,与其呆坐家中苦思之冥想,何不览大家之所长,解心中之疑惑,而后创不世之辉煌,何乐而不为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