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FDA批准首款中国原创药物
来源:     时间 : 2019-11-15

【新闻事件】:今天FDA通过加速审批通道批准了百济神州的BTK抑制剂Brukinsa (通用名zanubrutinib)用于治疗至少失败一种疗法的套细胞淋巴瘤。这个审批是根据一个86人参与的单臂临床试验结果,Brukinsa在这个人群的应答率为84%、中值应答时间为19.5个月。Brukinsa 与首创药物Imbruvica 头对头比较在华氏巨球蛋白血症的ASPEN三期临床正在进行中。此前Brukinsa获得FDA突破性药物和孤儿药资格。

【药源解析】:BTK是个新药史上比较有趣的案例,这条通路上被寄予厚望的PI3K、mTOR抑制剂的单方疗效都一般,但BTK抑制剂疗效超出预期值。首创药物Imbruvica也是充满传奇,是曾经红极一时的Celera所发现。他们本来想找个荧光不可逆抑制剂标记BTK用来筛选可逆抑制剂,结果这个工具化合物最后被优化成药物。Celera散伙后Pharmacyclics白菜价买到Imbruvica,后来强生10亿美元买个一半权益。剩下的一半权益四年后被艾博维以210亿美元收购,令其成为单价最高的被收购药物之一,但这个产品现在已经有70亿左右的销售。Imbruvica不仅商业上是个巨大的成功,也是现在不可逆抑制剂重返研发主流的一个主要推手。Brukinsa的设计谈不上复杂,只是把Imbruvica的氨基嘧啶用一个常见的激酶腾挪技术改为氢键控制构象的一级酰胺、并对亲核丙烯酰胺的取代方式做了相应调整。现在激酶抑制剂的优化平台也已经非常完整,临床适应症也基本被Imbruvica搞清楚,所以Brukinsa是个开发路径相对清楚的项目。

当然这些故事细节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是中国制药企业首次独立成功完成了国际认可新药的整个发现、开发、申报过程。青蒿素和三氧化二砷虽然也是中国科学家发现、并且是真正的首创药物,但进入国际市场的临床开发得到了国外企业的帮助。虽然BTK是个成熟靶点、虽然Brukinsa只是个me-too/me-better药物、虽然Brukinsa的设计并非鬼斧神工、虽然这只是个根据应答率的有条件批准,但是把原创新药的每一步做到国际认可水平并非易事。这说明百济已经具备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最近与安进27亿美元的合作参与其多个产品开发也说明国际巨头已经把百济作为一个值得信赖的伙伴。Brukinsa的批准对于中国制药工业来说绝对是个里程碑事件。

新药研发被认为是对人力资源和技术支撑要求最高的人类活动之一,有能力独立完成原创新药全过程的国家屈指可数、不超过有能力赢得世界杯的国家数目。虽然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理应加入这个圈子,但是新药开发毕竟是个周期长、需要一定时间积累的行业。过去10年中国的制药工业有了长足的进步,除了百济还有几家企业的原创产品与跨国企业有过合作开发。海外收购也是一些先驱企业的策略,在竞争激烈的国际市场收购不仅对判断力有很高要求、也要求收购者有国际水平的继续开发能力。中国的投资企业参与国际最前沿项目的数目也越来越多,中国基础研究的进步也为制药工业提供了更坚实技术起点。希望这些合力将持续增强中国制药工业的原创能力,尽早上市国际市场认同的首创药物。

来源链接:https://www.yypharm.com/?p=19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