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山德士4.4亿美元收购Aspen日本业务 意在中国?
来源:     时间 : 2019-11-13

为拓展亚洲业务,诺华的仿制药子公司山德士目前正计划以约4亿欧元(4.41亿美元)收购Aspen全球有限公司(AGI)的日本业务(Aspen Japan K.K.),包括产品线及销售渠道。11月11日,山德士宣布此次收购将支付 3亿欧元的现金预付款,并同意在交易结束满足某些条件的情况下,向AGI支付某些延期对价,预计不超过1亿欧元,交易预计在2020年上半年执行。



山德士通过收购将获得Aspen在日本市场的药品组合,还包括在日本的专门销售网络和医疗机构。诺华表示,交易完成后,Aspen日本业务将被整合到山德士内部。

此外,AGI与山德士签订了为期五年的制造和供应协议(另外两年的延长选项),协议从交易完成后生效,以供应从Aspen剥离的品牌组合相关的活性药物成分、半成品和成品。

Aspen在日本的药品组合主要由非专利品牌药物组成,重点是麻醉剂和特殊品牌,约20种产品。这些产品目前均已经脱专利,包括麻醉剂Xylocain?(主要成分为利多卡因)、器官排斥预防药物Imuran?(硫唑嘌呤,免疫抑制剂)和日本当地品牌。2019年上半年,这约20种非专利药品的销售收入为1.41亿美元。

根据Aspen 9月份公布的全年业绩,由于销量增长抵消了价格的下降,日本麻醉剂品牌的销量与2018年同期持平。该公司首席执行官Stephen Saad在一份声明中指出,其日本业务没有为公司提供适当的销售规模和杠杆。

但这笔交易对于山德士来说将是打开市场的一次机遇。诺华方面表示,这次收购将使山德士扩大在全球第三大仿制药市场的业务,Aspen在日本拥有广泛的医院仿制药和生物仿制药产品组合和渠道,并设有专门的销售、营销和医疗机构,将增强山德士在医院渠道中服务患者和客户的能力。

山德士首席执行官理Richard Saynor表示,“此次收购巩固公司在日本的势力。Aspen产品组合中的药物将补充山德士广泛的医院产品组合和管道,从而扩大进入医院渠道的机会。此外,收购Aspen的日本业务也将大大加强我们在中国的地位,中国是一个稳定但不断增长的仿制药市场。我们致力于帮助解决患者和客户的需求,因为我们渴望成为************的和最有价值的仿制药公司。”

此前,仿制药市场经历了一段艰难的时期,尤其是美国价格持续下跌。2017年,山德士的销售额下降2%,2018年下降了 3%。但今年上一个季度的财报预示着山德士迎来了转折点,7-9月销售额为24.8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这源自生物仿制药和美国业务。

山德士强调,生物仿制药和难以制造的非专利药是未来的主要增长领域。虽然与Biocon和Gan&Lee建立了生物仿制药合作关系,但一直在等待自己在仿制药领域的重大转型——业务剥离。这是由诺华首席执行官Vas Narasimhan提出的多年转型计划,目标是将该仿制药部门转变为自主业务,重点关注难以复制的仿制药、注射剂和生物仿制药。就在上周二(11月5日),美国FDA批准山德士一款长效filgrastim(Neupogen?)的生物仿制药Ziextenzo上市,用于降低癌症患者的感染发生率。

据悉,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最近对生物制药收购采取了强硬立场。此前诺华已同意以10亿美元的价格向印度制药商Aurobindo出售部分口腔固体制剂和皮肤科产品组合,但上周美国监管机构因调查这家印度制药商涉及反垄断的诉讼,该交易被推迟。但Aspen的交易将不必通过该委员会,只需要获得日本公平贸易委员会的反垄断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