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上药第一生化药研所副所长丁金国执着匠心 在意每个百分点的提升
来源:     时间 : 2019-11-12

何为起点?又何为终点?扎根药研数十年,丁金国的答案不尽相同。
主攻创新药、救命药等重点药物的工艺改进和质量控制,由他和团队改进的药品不断向国际先进水平迈进。每次进步,成百上千万患者都会因此受益。
上药第一生化厂区内的一间不起眼的实验室,正是丁金国一次次不懈探寻的出发地。近年来他已累计开发产品十余项,申请和授权发明专利39项,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省市级及行业奖项数十项,主要承担完成市科委生物医药重大科技攻关计划4项,参与完成十二五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及市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等项目,对多类药品的工艺与质量进行系统性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
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不断精益求精,既要能“螺蛳壳里做道场”,有时还需“脑洞大开”,更要吃得了苦、耐得住熬,谈何容易。
“非常难,但难从来不是止步不前的理由。”丁金国岔开话题,谈起了一款我国生物与新医药技术领域重大品种,经多年自主创新研制开发的心血管类治疗药物——丹参酮ⅡA磺酸钠注射液。传统技术长期存在着原料纯度与收率较低、生产过程质量控制体系不完善等技术瓶颈。历经一次次的推倒重来,他和同事通过优化磺化、萃取、结晶过程的关键工艺参数,建立了稳定生产工艺,原料含量从93%提高至98%,达到了化学药品质量控制要求,成为中药现代化的范例。
丁金国仍未止步,进一步将单批次生产效率提高5%、废液处理量下降10%,推动产品精益化、绿色化生产。同时采用大规模的高压反相纯化技术分离、鉴定、标化5个组分物质,用于评估生产过程中的质量风险,最终形成了年产原料1.1吨、年产制剂8000万支的生产规模。
从四千支逐渐提高到三万、五万直到十万支,胰蛋白酶产量的不断提速,同样离不开丁金国和团队的不懈努力。在2015至2017年里,丁金国主持完成了三个方面的技术攻关,制订、修订国家标准2项。柱式提取法富集DNA、亲和层析法、控制中间体药液的温度和工艺时间……冬去春来,一个个生产的细节在实验室中不断完善,胰元粗品种属混淆或污染、胰蛋白酶在水溶液中极易降解等问题都在他的努力下逐个攻破。胰蛋白酶的生产周期由一个月缩短为一个星期,供给侧的技术革新让病人和医护人员拍手称快。
注射用二丁酰环磷腺苷钙,是上药第一生化自主开发的创新药物,初期同样存在着纯度较低、生产周期较长等技术缺陷。丁金国改进生产步骤,采用“一步法”合成新工艺,收率由60%提高至75%,纯度由85.0%提高至98.5%。溶剂浸润-真空气流干燥法的创新,除去残留吡啶的时间由150小时缩短为24小时。相关技法顺利通过创新技术国际专利的授权,在全球制药领域打响了“上海制造”品牌。
“精业济群”,丁金国常以这四个字自勉。如今,他的逐梦之路仍在继续:“作为一名医药人,需心系千千万万百姓的生命健康,勇于坚持、善于调整、细心积累、不停质疑、反复验证,以高超技术制造好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