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复星医药与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战略合作 推进生物医药创新项目孵化落地
来源:     时间 : 2019-10-17

2019年10月16日,复星医药与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吴中经济开发区”)、苏州市吴中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吴中金控”)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框架协议”),三方就参与投资设立新药创新基金等达成合作意向。



在签约仪式上,复星医药总裁兼CEO吴以芳,吴中区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顾玉琪,吴中金控董事长李文龙代表各方签约。吴中区委书记、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唐晓东,吴中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嵘,吴中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荣德明,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复星医药高级副总裁兼中央研究院院长尹鹤群,复星集团总裁助理、产品及科技创新中心联席总经理崔志平共同见签。


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东太湖之滨,是江苏省政府批准的首批省级开发区之一,拥有吴中综合保税区、东太湖科技金融城两个*********平台以及吴淞江科技产业园、苏州(太湖)软件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等特色功能载体,形成了以吴中太湖新城为引领的“一核一圈一廊一区”产业和城市空间布局,2018年商务部*********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排名第47位。吴中金控主要进行银行业、金融业等行业的投资经营和管理,苏州市吴中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为其控股股东。


根据框架协议,复星医药拟在吴中开发区注册成立新药创新基金,首期募资规模约人民币10至15亿元。该基金将充分利用复星医药已有的全球领先大学创投基金网络以及前沿生物技术的丰富资源,通过基金投资+孵化落地等模式,将海内外优质的人才与技术产品引入国内进行落地。吴中经济开发区拟通过其母基金平台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并联合吴中金控以有限合伙人身份共同参与投资该基金,同时吴中经济开发区将给予新药创新基金在落地、人才等方面的各项优惠政策。


 吴中区委书记、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唐晓东在致辞中表示,

近年来,吴中区积极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推动转型升级,把生物医疗及大健康产业作为两大主导产业之一,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在全区具有支柱地位、在全市全省具有竞争优势的主导型、引领型特色战略产业。希望复星医药与吴中经济开发区的战略合作将进一步推动吴中生物医药产业的转型发展,并起到引领示范效应。

复星医药总裁兼CEO吴以芳表示,

“复星医药将创新视为企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我们相信,在创新领域的布局,有助于复星医药实现创新转型。近年来,围绕未被满足的医疗需求,复星医药聚焦核心疾病领域,通过多种模式的创新,多渠道布局前沿技术,打造多元化的创新生态体系。复星医药希望可以通过新药创新基金,通过与吴中经济开发区的全面战略合作,借助吴中区现有的生物医药产业资源以及开放的营商政策,将更多科创驱动的优质项目落户吴中,共同助力吴中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产业蓬勃发展。”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复星医药在全球范围内有效配置创新资源,以科技创新为驱动打造自身的产品和服务。在研发创新方面,复星医药“以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积极探索多种形式的国际合作。目前已在中国、美国、以色列等投资参与了多个VC基金,在中国乃至全球设立了VC和天使投资网络,涉及基因治疗载体技术、干细胞、肿瘤免疫治疗等多个前沿领域,从创新源头寻找项目机会。同时,与专业领域全球领先企业合作在中国设立合资公司,如与细胞免疫治疗领域全球领先企业Kite Pharma在上海成立合营公司,合作研发CAR-T细胞免疫治疗技术,联手全球机器人辅助微创手术的领导者Intuitive Surgical合作研发、生产针对肺癌早期诊断及治疗的产品。此外,复星医药还直接引进优秀科学家或技术团队内部孵化,如复星医药的生物药平台复宏汉霖、化学创新药平台复创医药、复星弘创等。


面向未来,复星医药将秉承“持续创新 乐享健康”的品牌理念,不断加大创新研发投入,在全球范围内有效配置资源,通过自主研发、技术引进、合作研究等方式,推动全球领先的创新产品上市,造福更多病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