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联合基因首席芯片专家李瑶教授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来源:     时间 : 2019-10-14

在国庆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决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重要贡献的同志颁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全国劳动模范、联合基因首席芯片专家李瑶获此殊荣。

李瑶来自四川大巴山,是一个出身于教师家庭的小女孩。也许是小时候读了谈家桢的文章《21世纪是生物学的世纪》,她考进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从此真的与生物学结缘。

 

从本科读到硕士,又从博士当上大学老师。为进一步深造,李瑶10年前辞去教师工作,去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做博士后,从事分子生物学研究。当时,破译“生命天书”的人类基因组计划已经启动,共有6国参与,其中发起者美国占54%份额,而中国仅占1%。 
   1998年10月的一天,李瑶教授接到丈夫的越洋电话,得知复旦大学也开始搞人类基因组研究了。“这一夜,我失眠了。”回国,意味着放弃在美获得的工作签证和丰厚年薪。尽管留美刚一年,李瑶教授还是毅然“海归”,在祖国土地上接受这个生命科学的挑战。

高难度的芯片研制,正是李瑶教授回到复旦、加入联合基因科技集团后最重要的工作。

    无数个辛勤工作的日夜,见证了李瑶教授一心为国,拼搏奋斗的雄心壮志。她仅用半年时间就主持创建了国内首个基因芯片技术平台,被誉为“中国基因芯片之母”,其创造的相关成果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更是为上海引资2.5亿元,创国内自主知识产权作价之最。 

用国际同行的话说,在中国女科学家手中诞生的基因芯片,用“中国速度”跨进了世界科学前沿。

   除了基因芯片技术,李瑶教授将科学研究进一步深入到SNP个体识别芯片、中国人肝蛋白质相互作用连锁图的研究、人高覆盖率cDNA芯片技术及其在肿瘤研究中的应用、转基因农产品的检测技术研究等领域,均获得重大科研成果。

    李瑶教授获得的这份崇高荣誉,不仅仅是她个人的光荣,也是联合基因集团和全体员工的光荣。

   22年来,联合基因在基因技术和产业化发展领域里  耕耘,勇于探索创新,为国家和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造就了李瑶等一批优秀人才。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联合基因一定会取得更大的发展,培养和造就更多国家需要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