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重磅!中央决定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医药内容划重点
来源:     时间 : 2019-08-22

8月18日,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

《意见》认为,到2025年,深圳经济实力、发展质量跻身全球城市前列,研发投入强度、产业创新能力世界一流,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

到2035年,深圳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国典范,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成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到本世纪中叶,深圳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先进城市之林,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

其中,关于医药方面,意见提出以下几点:

支持深圳建设5G、人工智能、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实验室等重大创新载体,探索建设国际科技信息中心和全新机制的医学科学院。

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未来通信高端器件、高性能医疗器械等领域创建制造业创新中心。

加快构建国际一流的整合型优质医疗服务体系和以促进健康为导向的创新型医保制度。扩大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供给,鼓励社会力量发展高水平医疗机构,为港资澳资医疗机构发展提供便利。探索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医学人才培养、医院评审认证标准体系,放宽境外医师到内地执业限制,先行先试国际前沿医疗技术。

健全多层次养老保险制度体系,构建高水平养老和家政服务体系。推动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率先落地,形成以社会保险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

深圳医改的“罗湖模式”全国推广

深圳这些年在医改方面卓有成效,特别罗湖在组建城市医疗集团方面的“罗湖模式”为业界津津乐道,受到了高层肯定并作为标杆全国推广。

据《广东卫生信息》报道,2015年8月20日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正式成立,集团由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区妇幼保健院、区康复医院、区医养融合老年病医院5家区属医院,23家院办院管社康中心以及1个研究院(深圳市众循精准医学研究院)共同组成一体化紧密型唯一法人代表的医院集团。

医院集团创新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由区政府委托理事会对集团进行管理,理事会由外部理事和内部理事构成,负责重大决策,设置监事会负责对集团运营和理事会成员、集团管理团队履职的监督,区卫生计生局负责行业监管,医院集团负责管理运作,做到各司其职、管办分开。


图片来源:深圳卫健委

合并集团内资源 “同类项”,设立医学检验、放射影像、消毒供应、社康管理、健康管理和物流配送6个资源共享中心,实现检验结果互认、医疗资源互通;设立人力资源、财务、质控、信息、科教管理和综合管理6个资源管理中心,统一管理行政后勤事项,降低运营成本。

这种模式我们也可称之深圳罗湖模式。一句话总结,就是罗湖区通过整合区属5家医院和23家社康中心,成立一体化紧密型唯一法人代表的医院集团,优化资源配置、避免重复建设、精简人员、提高效率、降低运营成本。

通过“总额管理,结余留用”的方式,由“保疾病”转变为“保健康”,更让政府、医院、医生和患者形成“利益共同体”。该模式已入选国家“深化医改重大典型经验”,被全国推广。

深圳:试点药品集团采购(GPO)改革成效显著

除了在罗湖模式上取得改革探索成果外,深圳市在试点药品集团采购,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GPO方面,也在全国树立了一面旗帜。

今年7月28日晚间的央视新闻联播,播出了一条名为“深圳:试点药品集团采购改革成效显著”的报道,肯定了深圳GPO推动三年来所取得的成绩。我们曾经转载分享过这则新闻。

新闻显示,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全面取消以药养医健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深圳市探索药品集团采购改革,推进三年来,这项改革在降低药价、保障供应和优化服务等方面效果显著。

深圳GPO由政府引导、监督,全药网负责实际的运营。2016年深圳开始筹备GPO试点工作,并于2017年1月正式下单采购。目前广东省内已经了半数以上的城市与之合作,省外拓展至黑龙江哈尔滨、广西梧州、新疆八师石河子等地。

抢救药、低价药、短缺药,因为用量少、价格低,生产厂家少,一直是药品供应中的难点痛点问题。我国现行的采购平台普遍存在招采不一的问题,药品即使中标,医院也可能买不到,药厂、医院、招标采购平台之间没有约束机制,直接后果就是频繁出现的断药情况,而深圳市药品集团采购改革解决了药品供应保障问题。

让临床用上真正的好药,就要从源头从药品目录上下功夫,深圳市首先给采购目录进行“瘦身”。改革前,采购目录2165个通用名、4387个品种,改革后,只有828个通用名、1645个品种,大量可能存在“带金销售”的奇异规格和剂型被剔除,合理用药水平显著提升。

降药价是改革的重点。目前,广东省14个城市参加了深圳市药品集团采购,深圳市充分利用大数据,掌握了采购目录品种的全国销售价格,结合深圳市药品使用量,和药厂直接谈判,部分重大、慢性疾病常用药降幅超过50%,肿瘤用药降幅达到70%,综合降幅21.99%。仅2018年,深圳市节约医药费用15.16亿元。

深圳医药产业工业产值去年突破600亿

据《南方都报市报》报道,今年在4月25-26日召开的2019中药与植物药国际论坛上,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单友亮介绍,2018年深圳医药产业工业产值已经突破600亿人民币。深圳也汇聚了一大批优秀的中药、植物药研发、生产经营企业。

深圳市市场监管理局下属的市药品检验研究院作为国家港澳地区中成药注册检验机构,连续12年承担香港中成药注册检验,在全国首批设置的中药DNA分子生物学实验室,也致力于中药质量标准研究,依托深圳市药品质量标准研究重点实验室,先后起草中国药典专项标准等150余项。

在中药材多原种混淆、嫁接、种植引起的性状变异等新型复杂问题研究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组织开展中药材化学模式识别研究,构建了国际领先的中药材质量标准评价体系。

南都记者了解到,4月初,深圳确定了开展中药配方颗粒国际标准研究框架,为我国中药配方颗粒国际质量标准研究先行探索。

深圳将借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东风,通过标准化带动现代化、产业化、国际化,积极促进中药产学研全领域的交流和合作,充分挖掘中医药这一伟大的宝库,发挥中医药多元价值,努力将深圳打造成中医药全球性健康产业示范区域。

                   

来源:央视新闻、南方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