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陈启宇:复星对产业投资的三次定义
来源:     时间 : 2019-05-31

在日前举行的第六届全球投资并购峰会上,复星国际执行董事、联席总裁、复星医药董事长陈启宇先生发表主题演讲,并就公司估值、科创板、“4+7”带量采购、医药投资方向等市场关心的热点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复星创立于1992年。如果用重新定义投资的角度来讲,复星经历了至少两次的重新定义,现在正在经历第三次。

      第一次定义:参与混合所有制

复星创业之初,只能拿着自己的人力去创业。因为没有钱,也谈不上投资。1998年复星医药上市,复星地产也初步有了发展。恰逢那时国企改革,复星第一轮投资,实际上参与了大量的国企改革。复星在医药产业,重工业以及矿产资源等多行业参与了国企改革。这轮投资对复星和改制的国企都是受益的。

    在钢铁行业,复星重组进入南京钢铁,使一个地方企业变为1000万吨产能的特钢企业。目前,南钢不断投入研发,产品线定位在中高端,成为业内资产效率和收益率最高的钢铁企业之一。

   医药分销领域,复星医药投资国药控股,截至20181231日国药控股营业收入已实现超过3000亿元。国药控股也成为中国医药集团跻身于全球500强的中坚力量。

第二次定义:积极主动布局全球

第二个阶段是复星国际2007年香港上市以后。复星上市不久,遇上了全球金融危机,复星当时所采取的对策不是守住融资来的钱,静待事态变化,而是积极主动布局全球。

    2008年开始,复星开启了自己的全球化之旅。复星在全球多个国家开设办公室,建立投资团队,挖掘当地的投资机会。在旅游板块,复星旅文去年在香港上市。复星旅文旗下的Club Med度假村是全球******的一价全包休闲度假连锁集团之一。复星收购Club Med是从小股权投资开始的。从2011年的10%慢慢到2015年完成收购,经历了两年不断的多轮次竞价,完成了对Club Med的收购。复星看好的是旅游市场,看好消费升级带动中国家庭对全球度假需求上涨的趋势。

    在过去十年的投资并购基础上,最近,复星还在发展保险产业,这些年也进入了时尚、化妆品等新产业,并购是产业进入的第一步,未来更多是深耕和运营。产业集团的雏形和运营是基石,并购是跟着产业集团战略走的。在新产业整合中,不断把元素放入进去,是复星独特的模式。

    复星这种海外并购模式极大的提升了复星在全球的影响力。这种全球市场影响力赋能给复星不同的业务:“健康”、“快乐”和“富足”。在全球市场上,复星与全球顶级的公司合作,包括美国免疫治疗巨头Kite Pharma和美国手术机器人鼻祖Intuitive Surgical公司,这也受益于复星的全球影响力。

第三次定义:以科技和创新为主导

    现在到了新的时代,中国企业在全球市场既有机会,也面临更多挑战。近两年,中国产业政策的重构,美国产业政策的改变,全球医疗相关的科技迭代,三个要素叠加,带来医药行业发展的新动向。

    2018年下半年“4+7”带量采购推动下,中国医药产业快速切换以创新为主导的产业格局。“4+7”带量采购对仿制药价格冲击,大部分仿制药企业的利润会受到影响。但是从大周期来看,行业会进入整合通道。国家的医保报销政策对创新药越来越支持。在罗氏刚刚发布的一季度全球财报,******亮点就在中国。中国市场罗氏今年一季度实现了60%多的增长,主要是受益于几个单抗药物进入到国家医保报销范围。

     还有人工智能领域在医疗行业的应用,会重构医疗服务行业,包括改变医药的分销零售业态。中国企业站在创新研发的跑道上,我们应该更加国际化,因为创新不是封闭国门可以做。你在中国做的创新药,产品比不过美国的创新产品,其实也是一个无效的创新。所以说我们必须要进行全球化的布局。

    过去几年里面,复星在医药和医疗科技创新上面,已经初步形成了一个全球化的风险投资网络。这个网络借力全球优秀的风险投资机构。复星在以色列、牛津大学、剑桥、伯克利大学、哈佛医学院分别参与了当地领先风投机构的投资组合。透过这个大的投资组合,能看到全球绝大部分前沿领先的生物医药和其他科技项目。从而判断和支持复星未来的创新和研发往哪里走。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医药领域的应用也会带来一些新的契机和机会。科技对医药分销领域的重构,零售终端线上与线下形态的重整。对于医疗服务终端,社会资本医疗的形态也会发生新的变化。在医疗支付方面,中国的商业医疗保险行业将会进入发展的加速期。

   这一轮重新定义下的投资世界,包括资金来源,包括产业升级,包括科技迭代都会对产业的影响。

   未来,中国将会崛起成为全球非常重要的生物医药领域的创新源泉,创新创业企业的数量和产品覆盖的都有可能直追美国,同时中国的资本市场在香港的生物医药板块和上海的科创板的推动下,市场投资对创新的追逐都会加大。

    在未来的510年,在大健康医疗产业会出现一批投资机会。而这些投资机会现在正在被重新定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