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李克强总理:2019医疗重点任务
来源:     时间 : 2019-03-11

三月五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9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全国医疗工作做了如下指示,癌症筛查诊疗等被列入20项重点工作之中:
保障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
大病保险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
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进一步减轻大病患者、困难群众医疗负担。
加强重大疾病防治
推进癌症预防筛查、早诊早治
我国受癌症困扰的家庭以千万计,要实施癌症防治行动,推进预防筛查、早诊早治和科研攻关,着力缓解民生的痛点。
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
做好常见慢性病防治,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
抓紧落实和完善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
抓紧落实和完善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尽快使异地就医患者在所有定点医院能持卡看病、即时结算,切实便利流动人口和随迁老人。
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促进社会办医
加强基层医护人员培养
加快建立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加强基层医护人员培养,提升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
将新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财政补助经费全部用于村和社区
坚持预防为主,将新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财政补助经费全部用于村和社区,务必让基层群众受益。
加强妇幼保健服务
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
强化全程监管药品疫苗
药品疫苗攸关生命安全,必须强化全程监管,对违法者要严惩不贷,对失职渎职者要严肃查办,坚决守住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防线。
改革完善医养结合政策
要大力发展养老特别是社区养老服务业,对在社区提供日间照料、康复护理、助餐助行等服务的机构给予税费减免、资金支持、水电气热价格优惠等扶持,新建居住区应配套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改革完善医养结合政策,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让老年人拥有幸福的晚年,后来人就有可期的未来。
深化三医联动
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
稳步推进分级诊疗
提高居民基本医保补助标准和大病保险报销比例
加快新药审评审批改革,17种抗癌药大幅降价并纳入国家医保目录
提升残疾预防和康复服务水平
纵观本次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各项医疗事业计划更加全面和完善,监管更加严格、强化,更加注重基层医疗行业水平的提高,相信2019年的医疗行业发展将更加健康、公平、科学、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