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协会召开《上海市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健康发展实施方案》意见征求座谈会
来源:     时间 : 2017-02-28

227日下午,上海市发改委、上海市科委会同协会组织召开《上海市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健康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意见征求座谈会,上海市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处裘文进处长、上海市科委生物医药处董树沛副处长与本市近20家来自细分行业的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医院、园区的负责人相聚一起,就完善《实施方案》及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直接沟通交流。

会上,各单位代表竞相发言,从行政审批、运行成本、创新保护、产业政策、人才服务、税收优惠等等方面提出了许多问题,并针对遇到的问题,结合《实施方案》,提出了解决途径或建议政策等。参会代表纷纷表示,上海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成本高、规范度也高,优势在于流通行业和研发,但是其他领域的竞争力有所减弱,希望市政府相关部门能长期聚焦,集中精力办大事,注重产业链完善,避免低水平同质化竞争;药物和器械的创新要围绕临床需求来进行,建议研究设立集约化的研究型医院,将临床中遇到的问题或需求直接转化为科研;在精准医疗方面,企业建议大力建设高质量的生物样本库,服务于新药研发,同时重点发展类似人工智能的“诊疗辅助决策系统”,提高临床诊断准确性和高效性。

座谈会气氛热烈,参与企业受益匪浅。大家一致认为,行业协会是企业和政府之间的桥梁,希望协会今后能多组织类似的活动,搭建企业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交流沟通的平台,为政府部门的政策制定建言献策,为企业的经营与发展提供更多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