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奥贝胆酸占领NASH零号高地
来源:     时间 : 2019-02-22

【药源解析】:Ocaliva的成长过程充满传奇。2014年第一个NASH二期临床宣布结果阳性后股票一天上扬3倍,随后几周连续强劲上扬、最高达到462美元/股。这个价格是今天三期临床成功后117美元/股的四倍,显示当时投资者对这个机理不切实际的期望值。后来这个机理的诸多毛病开始显现,升高LDL、严重瘙痒、心血管事件不平衡等不良反应先后曝光。今天这个试验本来是两个终点都需要达到才能算是成功,但ICPT在试验开始后说服FDA只要达到一个就算成功、成为挽救这个药物最重要的公关工作。其实当时ICPT对降低脂肪蓄积根本没报希望,因为这个终点二期时就错过了。

但是这个试验的科学价值却是不可忽视。NASH正在成为肝移植最主要诱因,随着肥胖的蔓延这个疾病的发病率暂时不会下滑。但是此前并未任何机理显示能改善NASH患者纤维化,所以连我们离目标还有多远都难以估计。不仅两周前ASK1抑制剂失败,昨天泛PPAR激动剂在全身性硬化病的失败也令PPAR在NASH的前景打了一定折扣。Genfit 的PPARgama激动剂elafibrinor虽然也开始了三期临床,但二期结果非常一般、三期失败可能很大。今天这个试验是NASH可以用药物缓解的概念验证,从此NASH成为一个可以治疗的疾病。这如同战争中第一个士兵进入敌人的战壕,虽然这个士兵可能已经身中两枪、没有太大战斗力,但这与整个部队看不见敌人前线比还是有天壤之别。

<p style="font-family: sans-serif; font-size: 14px; line-height: 28px; margin-bottom: 20px; margin-left: 0px; margin-right: 0px; margin-top: 10px; padding-bottom: 0px; padding-left: 0px; padding-right: 0px; padding-top: 0px; text-indent: 28px;" vertical-align:baseline;color:#333333;background-color:#ffffff;text-indent:2em;"="">这个成功也不完全是象征性的。NASH机理复杂,涉及纤维化、炎症、脂代谢异常,所以组合疗法是未来的方向。但是组合疗法要有一个可靠的核心,不能拿几个都嘴上没毛的新药组合起来到三期去碰运气,Ocaliva和FXR激动剂这个机理现在无疑成为未来NASH组合疗法的支柱。缓解纤维化可能是比降低脂肪蓄积更大的技术难题,有了这个基础其它控制脂肪代谢的药物如ACC、PPAR有了可以依附的主心骨,也有了施展空间。组合疗法也可能降低Ocaliva的有效剂量、扩大治疗窗口。另外皮肤瘙痒理论上也可以通过药物控制、当然这是后话。

               

来源链接:https://www.yypharm.com/?p=16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