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CD123屁股摸不得
来源:     时间 : 2019-02-22

【药源解析】:AML是最难治疗的血液肿瘤,多年来没有什么进展。虽然最近两年FDA连续批准多个AML药物、包括与双抗思路相似的CD33 ADC药物Mylotarg,但难治/复发AML仍然是个难以对付的健康杀手。虽然多数患者对一线疗法(化疗加干细胞移植)应答,但复发很常见、多数老年患者也无法耐受高强度化疗。CD123是AML的一个细胞表面标记,经常过度表达、也对肿瘤细胞的增生有促进作用。虽然CD123在正常组织表达较低,但在部分上皮细胞和单核细胞有低水平表达,这令双抗、CAR-T这样高杀伤力疗法如履薄冰。细胞因子风暴和毛细血管渗透综合症是两个常见的致命副反应。

诺华是CAR-T药物的先驱之一,而双抗可以算是降级版本。双抗本质上还是一个抗体药物、比在体内还会扩增的CAR-T更容易控制,与免疫毒素、ADC等技术更接近。2016年诺华以1.5亿首付、总额可达25亿获得当时还在临床前的XmAb14045和另一个双抗药物的美国以外产权,Xencor也与其它大公司有比较大额的合作项目。专家曾预测去年是细胞因子年,但几个细胞因子药物表现并不出色。今年有人预测是双抗年,但这个开局也难以令人满意。

<p style="font-family: sans-serif; font-size: 14px; line-height: 28px; margin-bottom: 20px; margin-left: 0px; margin-right: 0px; margin-top: 10px; padding-bottom: 0px; padding-left: 0px; padding-right: 0px; padding-top: 0px; text-indent: 28px;" vertical-align:baseline;color:#333333;background-color:#ffffff;text-indent:2em;"="">当然这和双抗的技术平台关系并不很大,更主要原因是CD123这个靶点表达不够专一。不过这也反映了以杀伤细胞为手段肿瘤治疗的局限性。肿瘤特异抗原十分有限、尤其是实体肿瘤,所以才有CD123屁股摸不得的窘境。杀伤技术优化可以在特定情况下(如内化迅速的CD19)改善治疗效率,但治疗窗口主要还得依靠抗原或变异驱动蛋白的特异性。肿瘤新抗原虽然特异性很高,但也更难寻找。目前为止利用肿瘤新抗原的肿瘤疫苗疗法也进展十分缓慢。调节肿瘤微环境因为PD-1药物的成功成为一个重要研究方向,虽然目前PD-1以外鲜有成功例子、但这应该是最有希望安全清除肿瘤的策略。

               

来源链接:https://www.yypharm.com/?p=16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