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为治疗神经损伤和神经退行性病变带来新希望!沪港粤三地科研团队联袂合作,揪出了在幕后捣鬼的蛋白
来源:     时间 : 2019-02-20

神经受损后,人体如何将神经退化的危害性降到最低?这个复杂的问题一直困扰着科学家们。

近日,中科院上海有机所生物与化学交叉研究中心方燕姗研究员课题组联合香港科技大学、暨南大学的研究团队发现一种名为Vps4的神奇蛋白,在神经元中提高Vps4水平,可以明显延缓受损神经的退化,这一全新的机制为治疗神经损伤和神经退行性病变带来了新希望。

国际权威学术期刊《Science Advances》杂志发表了这一研究结果。

就像垃圾转运车定时清理生活垃圾、保持城市整洁一样,在我们的神经系统中,也存在着一套类似的“清理机制”——自噬系统。在这里,细胞中的自噬小体充当了垃圾转运车的角色,它负责把受损的神经垃圾运至溶酶体,在这个“垃圾处理站”,“垃圾”们被吞噬、清理和降解,而“垃圾转运车”与“垃圾处理站”之间的对接工作,则由细胞中一种名为内吞体分选转运复合物(ESCRT)的蛋白质机器所调控。

过去,科学家们观察到,神经损伤后自噬小体明显增加,因此往往采用阻遏自噬发生的方法来应对神经损伤。“这就好比是看到路上的垃圾转运车的异常增多了,就采取拆除垃圾转运车的方法来治理,其实治标不治本。”方燕姗解释道。

而方燕姗课题组的科研人员们发现,原来造成神经损伤后垃圾转运车异常增多的罪魁祸是ESCRT复合物中的关键蛋白Vps4。进一步的实验发现,神经损伤会引起Vps4蛋白水平迅速下降,并进一步造成ESCRT复合物“大罢工”,最终导致神经系统中“垃圾围城”。由此,科研人员们推断,调控垃圾转运车进入垃圾处理站的通行证掌握在蛋白Vps4的手里。

随后,他们与香港科技大学和暨南大学的研究团队一起,在多种不同的神经损伤模型中进行了论证,实验结果表明,通过提高Vps4表达量可以有效的延缓受损神经退化。

“其实是Vps4蛋白下降造成垃圾转运车被垃圾处理站拒之门外,进而导致垃圾得不到及时清理,造成了受损神经纤维中自噬小体堆积的局面。”方燕姗表示,与其阻遏自噬发生不如增强自噬清理能力。

未来,研究人员们还将继续寻找阻止Vps4蛋白迅速降解的有效方法,并为神经系统提供更强的清理保障和神经保护作用。

               

来源链接:http://www.whb.cn/zhuzhan/kjwz/20190218/2429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