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想戒烟 是电子烟成功率高还是尼古丁替代疗法效果好?
来源:     时间 : 2019-02-11

在大型随机对照试验中,电子烟戒烟效果是尼古丁替代疗法的两倍。这是发表于《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的一篇最新研究结果。在美国FDA尚未批准电子烟作为戒烟疗法的当下,这则研究引起了学界对戒烟疗法的热议。

这项研究由英国国家健康研究所(NIHR)资助,并获得了英国癌症研究中心的支持。研究在英国招募了886名有依赖性的吸烟者,其中绝大多数是中年人。受试者被随机分配接受3个月的尼古丁替代疗法(NRT)或使用电子烟,进行为期一年的戒烟尝试。使用NRT的受试者可以自由选择或组合尼古丁贴片、口香糖、含片等替代物,使用电子烟的受试者也可以按自己意愿选择电子烟油的强度和口味。与此同时,所有的受试者都会接受至少四周的一对一行为支持,并接受一氧化碳检测。

结果显示,电子烟组的受试者1年后戒烟成功率达18%,而NRT组的戒烟成功率仅为9.9%。在试验期间,电子烟组别的戒烟率始终高于NRT组别。一年后,使用电子烟的受试者痰多和咳嗽的症状也有更明显的减轻。即便没有完全戒烟,也有更多电子烟组别的受试者实现了体内一氧化碳水平下降50%的成果。不良反应方面,电子烟组受试者更频繁出现咽喉或口腔不适,但感到恶心的比例略低。

从上述结果来看,电子烟似乎的确比NRT更有效果。但是,也有一些其他的数据值得注意。成功戒烟的受试者中,一年后继续使用电子烟的比例达到79.8%,而NRT的受试者继续使用尼古丁替代物的比例仅为9.1%。电子烟组的受试者使用电子烟的频率和时间也略高于NRT组使用尼古丁替代物的频率和时间。也就是说,使用电子烟的人群在戒烟后又变得难以停止电子烟的使用。

研究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首先,它并不是盲法设计,受试者可能会认为NRT是较差的戒烟方式而没有投入全力戒烟,从而影响研究结果。研究结果也可能不适用于英国之外的人群或对香烟依赖较小的人群。

“以往,医生并不愿意推荐使用电子烟作为戒烟的疗法,主要是因为没有随机对照试验提供可靠的证据支持,”研究的第一作者,伦敦大学玛丽王后学院的临床心理学教授Peter Hajek博士说:“新的研究证实,使用电子烟的戒烟成功率几乎是现有戒烟‘金标准’尼古丁替代疗法的两倍。”

研究成果受到了很多英国专家的正面评价,包括不少为其他戒烟产品提供科学咨询的学者,都认为电子烟为戒烟提供了一条更有效的途径。伦敦国王学院烟草成瘾教授Ann McNeill博士说道:“这项研究表明医务人员和戒烟服务机构应该鼓励想通过电子烟来戒烟的人群。”伦敦大学学院健康心理学教授Robert West博士也认为:“研究结果符合过去在英国和美国电子烟使用率和戒烟成功率同步上升的趋势。”

当然,也有很多不赞同的声音。《NEJM》一同刊发的一篇社论认为,即使电子烟的效果和美国FDA已经批准的戒烟疗法效果相当,也应该优先推荐使用已经批准的疗法。

目前除了NRT,美国FDA还批准了另外两种戒烟疗法,分别是安非他酮(商品名:威博隽)和伐尼克兰(商品名:畅沛)。波士顿大学健康政策和健康服务研究教授Belinda Borrelli博士和医学教授George O’Connor博士指出,NRT和安非他酮联合使用的6个月戒烟成功率可达约25%,1年成功率约为20%,比研究中的成功率略高;而伐尼克兰的戒烟成功率甚至还要再高一点。

这项研究中近80%受试者继续使用电子烟的情况令人担忧担忧,两位专家都不认为无限制使用电子烟是戒烟彻底成功的标志。O’Connor博士说:“长期使用电子烟可能会增加健康的风险,因为电子烟雾中同样包含很多有害物质。”

此前,美国FDA局长Scott Gottlieb博士也公开表明了对电子烟的担忧,并准备加大对电子烟的管控力度,包括限制电子烟口味、加强电子烟贩售的年龄管控等。《NEJM》刊发的另一篇社论也表达了对电子烟口味的忧虑。哈佛大学环境健康教授Jeffrey Drazen博士等人认为,电子烟新奇的口味会吸引更多非吸烟者尝试电子烟,并增加他们的健康风险。

吸烟对身体有害已是无须多言的事实,这项研究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电子烟在戒烟方面的效用。不过,对长期使用电子烟的后果还缺乏研究。在当前,仅凭这一项研究就贸然开始使用电子烟,似乎也并非良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