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上海医药探索中药创新发展之路
来源:     时间 : 2019-02-01

上海医药中药板块规划研讨会在浙江德清召开,张伯礼院士、屠鹏飞教授担任嘉宾,集团领导班子、中药企业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会。此次会议旨在深入研判和全面把握中药发展趋势,探索中药创新发展之路。

周军董事长在会议上指出,上海医药的战略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同时也需要在高层指导下对蓝图进行优化,特别是在目前的新时代、新环境下,中医药发展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行业也到了整合提升的阶段,上海医药必须要做充分研讨,分析中药材种植、工业智能制造、中药经典名方等问题,顺势应变。

中医内科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在会议上作了《新时代中医药传承发展的机遇与任务》的报告,指出中医药行业进入阵痛期、改革期,同时也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张伯礼院士认为,只有将中医药原创思维与现代科技结合,才能产生原创成果,才能开拓新的研究领域,才能最终引领世界生命科学的发展。

北京大学药学院天然药物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创新药物研究院副院长屠鹏飞教授在会议上作了《中药材产业发展现状及其发展趋势》的报告,系统分析了中药材产业发展的现状,指出了中药材产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比如野生中药材资源的枯竭、中药材栽培存在的问题等,并提出中成药企业质量标准提升的思路,建议中成药要通过质量标准提升,进一步阐明药品的有效成分。

研讨会上,中药板块子公司负责人先后发言,分析中药重点产品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持续打造重磅炸弹,探讨具体落实方案、分解目标等。在研讨环节,专家与企业管理者进行了全面积极的互动。

集团领导表示,当天的中药规划研讨会开的很有意义,讨论了很多问题,但是依然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需要从药材种植、组分分析、病理临床路线等方面进行更加细化的分析和研讨,并在后续的战略执行过程中逐步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