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淀粉样假说再受打击!基因泰克终止阿尔茨海默病3期研究
来源:     时间 : 2019-02-01

1月30日,罗氏制药子公司基因泰克公布称,将决定停止抗β-淀粉样蛋白单抗crenezumab用于早期(前驱期至轻度)散发性阿尔茨海默病(AD患者治疗的临床3期研究CREAD 1与CREAD 2。这一决定是基于独立的数据监测委员会进行的一项预先计划的中期分析结果,该分析评估了crenezumab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结果显示crenezumab不太可能达到临床痴呆评分总表(CDR-SB基线变化这一主要终点。本次分析未观察到crenezumab的安全信号,总体安全状况与以前的试验相似。

CREAD 1和CREAD2是为期两年的全球性、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的、平行的临床3期研究,在全球1500名脑β淀粉样蛋白病理证实的早期AD患者中验证crenezumab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这两项研究使用的剂量比此前2期研究中的药物剂量高4倍。CREAD 1于2016年年初启动,CREAD 2于2017年年中启动。研究具体数据将在即将召开的医学大会上同业界共享。试验结果将为未来的研究计划、方法和临床试验设计提供参考。

Crenezumab由罗氏于2006年从瑞士生物技术公司AC Immune许可获得,该药物可优先结合和去除神经毒性低聚体(β淀粉样蛋白的一种形式)。本次临床研究终止的决定对淀粉样假说的支持者来说是又一次打击,该假说认为,阻断大脑中淀粉样斑块的形成可能延缓认知能力的下降。本次决定同时打消crenezumab将很快上市的可能。

CREAD 1和CREAD2虽然未能成功,但crenezumab另一项针对家族性阿尔茨海默病的研究仍在进行中,这进一步推动了早期干预假说。clinicaltrials.gov登记的试验显示,这是在常染色体显性突变的哥伦比亚认知健康者中进行的研究,这些人有发展为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这项为期五年的研究与Banner Institute合作进行,由国家老龄问题研究所资助。

基因泰克首席医学官Sandra Horning表示:“Crenezumab的结果令人失望,但这对我们对阿尔茨海默病的理解有很大意义。我们感谢CREAD试验的参与者和参与这一重要项目的每一个人的努力。我们将继续投身于阿尔茨海默病的治疗,并将继续进行药物gantenerumab的3期试验GRADUATE、RG6100的临床2期研究TAURIEL以及我们的成像和流体诊断解决方案。”

Gantenerumab是一种研究性的IgG 1单克隆抗体,与crenezumab有着不同的作用机制。它被设计成与聚集形式的β-淀粉样蛋白结合,并曾在AD患者中显示淀粉样斑块的降低。

RG6100是一种研究性的IgG 4单克隆抗体,可与多个tau蛋白系列结合,这种抗体也是与AC Immune合作的一部分。需要注意的是,之前的TauRx、Zeltia、百时美施贵宝及Allon/Paladin Labs针对该机制的AD药物均宣告失败。(新浪医药编译/David)

文章参考来源:

1、Genentech to Discontinue Phase III CREAD 1 and 2 Clinical Studies of Crenezumab in Early Alzheimer’s Disease (AD) - Other Company Programs in AD Continue

2、Another amyloid bust as Roche pulls crenezumab tri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