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融资亿元!医生办日间手术中心成一大趋势
来源:     时间 : 2019-01-31

又一家由医生创办的医疗机构获得巨额融资!

1月30日,独立日间手术机构优仕美地医疗宣布完成亿元级别的B轮融资,由元璟资本与夏尔巴投资联合完成。多家媒体报道,本轮融资后,优仕美地医疗将以上海为样板城市,打造多点连锁服务网络,成为国际化的精品连锁日间手术机构。

据了解,优仕美地医疗成立于2016年,是国内首批独立的日间手术机构,设有2间百级层流手术室和1间万级手术室,其创始人外科医生宋科瑛博士此前曾在上海知名三甲医院和多家外资医院任职,也是医生创业的早期实践者。

随着医生集团和医生创业时代的到来,独立日间手术中心的发展获得了广泛关注。一方面,对于多点执业医生来说,他们可以******程度地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对于医生集团来说,则提供了良好的共享医疗平台;另一方面,随着消费升级和优质医疗服务观念的普及,独立日间手术中心也较少面对公立医院在推广日间手术过程中碰到的医保结算问题。

事实上,欧美发达国家60%的手术都是在日间手术中心完成的,患者手术结束,短暂观察就可以回家,避免了交叉感染,临床效果往往更好。张强医生集团创始人张强医生就多次表示非常看好医生多点、自由执业模式下日间手术发展的未来。他表示,日间手术通常是单病种的,安全性也比较容易控制,如果能够建立规范、有序和流程化的标准,医生将更容易掌握。

近年来,由医生集团或者医生合伙成立的日间手术中心已经逐渐兴起,并成为医生合伙创业的一大趋势。

2017年12月,博德嘉联医生集团门诊部开业,博德嘉联接受《看医界》专访时曾表示该门诊部配备了独立的日间手术中心,投入约2000万人民币,定位共享执业平台,同时还将向合作的医生团队共享基础医疗技术人员。

医生合伙人共享诊所杏仁门诊也在全国多地建立了6家日间手术中心,未来2~3年,数量将达到30家。在门诊配置上,以深圳为例,杏仁门诊配备有10间标准化的诊室、1间治疗室、2个日间手术室和多个功能区。

据了解,截至2018年,杏仁门诊全国手术量已经超过4500台,深圳门诊营业4个月就已经达到了收支平衡。另据企鹅杏仁总裁马丁介绍,杏仁的手术价格可以和公立医院持平或者更低,但医生拿到的劳动力认可反而更多,甚至可以占到50%。

除了提供良好的共享医疗平台,医生创办的独立日间手术中心在很大程度上还解决了成本和人员配置的问题。夙呈麻醉医生集团创始人陈淑君向《看医界》透露,由夙呈自己投建的、位于上海新虹桥国际医学中心的日间手术中心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该中心将会有10间手术间,预计2019年初投入使用。

陈淑君认为,一个手术间标配大概在40万左右,如果手术间数量多、级别高,投入可以达到上千万,对于很多私立医疗机构来说都是不小的负担,而与麻醉医生创办的日间手术中心合作,不仅可以节省投入,还能同时解决麻醉医生匹配的问题。

但是,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国内日间手术中心的发展才刚刚起步。马丁就曾表示:“美国有约7000个独立于公立体系的日间手术中心,中国人口是美国的4倍,这样类比,中国的需求可能是28000个。未来5年,即使只落地10%,也有2800的存量,有大把的市场机会,但前国内的独立日间手术中心仅有10几家。”

正如元璟资本合伙人田敏在投资优仕美地时所表示的“相信日间手术是在社会办医领域很有潜力的细分领域”。巨大的市场空白意味着广阔的市场空间,而随着越来越多医生团队的加入,独立日间手术中心很可能成为未来几年的一大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