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BD-中科普瑞单细胞研究联合实验室:聚焦单细胞肿瘤临床研究/单细胞甲基化应用
来源:     时间 : 2019-01-09

2019年1月8日,中科普瑞(上海鲸舟基因)整合IsoTex-BDChina单细胞研究联合实验室近一年的研发测试和应用,正式投入科研服务应用。

 

BD(China)—SinotechGenomics(中科普瑞)单细胞研究联合实验室

 

自2018年3月BD(中国)-云泰生物单细胞研究联合实验室成立以来,联合实验室完成了多项技术研发测试,已获得了数百例肿瘤组织的单细胞全转录组测序数据,并针对性设计靶向panel进行验证,完成合作研发项目五十余项。

单细胞测序技术在2018年继续飞速发展,各类相关技术和应用纷纷上线,与此同时,单细胞水平转录组与蛋白质组的检测,也逐渐广泛应用于免疫、癌症和干细胞等研究领域。BD公司旗下的单细胞平台—BD Rhapsody作为单细胞研究应用领域的利器,既可通过单细胞全转录组和靶向转录组测序的整合策略,在单细胞水平构建从新靶标发现到多样本验证的完整研究体系,又可利用其最新的BD? AbSeq assay检测单细胞水平的蛋白表达,实现特异高效的转录组和蛋白组的多组学研究方案。

为了更好地聚焦单细胞肿瘤临床研究应用,中科普瑞携其下属科研服务子公司—上海鲸舟基因推出单细胞研究系统解决方案。立足于BDRhapsody单细胞研究平台开展单细胞全转录组和靶向转录组测序服务,并以单细胞肿瘤临床研究为中心,着力进行单细胞甲基化检测等技术研发和应用,进而建立涵盖单细胞甲基化研究、单细胞转录组研究以及单细胞蛋白组研究的立体式系统解决方案,为单细胞研究提供新的解决方案和思路。

聚焦单细胞肿瘤临床研究

肿瘤研究的逐步深入和高通量测序技术的不断精进促使了精准医疗策略的提出。而解析肿瘤组织内细胞的高度异质性,是实现更精确的癌症分型,选择更合理的个体化治疗策略的迫切需求。针对肿瘤组织及其免疫微环境的单细胞转录组测序可以帮助科学家绘制肿瘤组织内细胞的异质性转录组图谱,通过鉴别肿瘤细胞、基质细胞与浸润淋巴细胞的不同细胞亚群,来解析不同细胞亚群生物学功能异同,最终构建肿瘤细胞及免疫微环境的互作网络,并探究肿瘤细胞产生耐药或免疫逃逸等机制。中科普瑞单细胞测序平台可利用高通量单细胞转录组测序技术,通过揭示肿瘤发生发展进程中各种细胞亚群转录组的变化与差异,助力科学家开展肿瘤的早期诊断、病情监测及预后判断等方面的研究。中科普瑞还与国家大数据中心进行战略合作,结合大数据共享和应用分析,通过单细胞转录组研究整合多组学和临床数据,构建健康与疾病的信息网络数据库,以期为不同遗传背景的患者提供个体化诊断及精准治疗。

同时,中科普瑞还将利用BD? AbSeqassay这一单细胞蛋白组分析利器,大幅提高客户对其感兴趣的稀有或未知细胞的检测能力,以促进药物治疗反应、细胞治疗等肿瘤免疫学应用研究的进展。

聚焦单细胞甲基化研究

近年来,基于血浆ctDNA甲基化的肿瘤早期诊断、溯源及预后的技术突破,为肿瘤风险筛查和防治提供了新的曙光。DNA甲基化还可用于疾病分型、预后以及用药指导等临床领域。单细胞甲基化检测技术在未来的疾病研究与临床应用中有着光明前景和无限可能,既可从单细胞水平研究DNA甲基化修饰在组织分化、发育过程中的特异性,帮助医生判断转移癌组织的原发病灶,进而明确诊断疾病;还可针对特定肿瘤组织DNA甲基化修饰的异常,进行对应的诊疗指导或药物开发。

2018年3月以来,中科普瑞作为中国十万人甲基化组计划(表观星图计划)的项目实施方,通过与国内外基因组队列计划联动,建立中国人甲基化基准数据库,为表观遗传领域研究、应用和临床检测等建立基础数据库。表观星图计划除利用甲基化芯片进行甲基化基准数据库的建立外,还将利用BD(China)— SinotechGenomics(中科普瑞)单细胞研究联合实验室在单细胞研究方面的技术优势,聚焦单细胞甲基化研究,以期为肿瘤的风险筛查和预防提供新的手段。

 

关于中科普瑞/上海鲸舟基因科技

中科普瑞,旗下拥有上海鲸舟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和上海鲸舟基因科技有限公司,立足新一代测序及其衍生技术,以医学生物信息学为核心,提供覆盖肿瘤分子病理诊断,用药指导和预后预测,早期筛查、甲基化研究和应用、新型病原微生物感染、重大疾病风险评估、单细胞研究应用、多组学科技服务等符合临床需求的解决方案。公司在上海建立了符合美国CLIA和CAP认证标准的医学检验实验室,在深圳建立了工业化的消费级基因检测实验平台。

公司是十万人甲基化组计划(表观星图计划)项目实施方,拥有专业的多组学技术服务团队,成熟的团队和技术平台可提供基因组、转录组、表观基因组、代谢组等多组学的实验分析和生信分析,以及多维度因果关联分析,为广大医学和生物学研究人员提供专业的一站式服务。

关于BD

BD是一家全球化的医疗技术公司,通过改善医学发现方法、医疗诊断效果和护理质量以引领世界健康。BD关注并支持每位一线医务工作者,致力于通过研发创新技术、服务和解决方案,帮助患者改善临床治疗,并帮助医护人员改进临床流程。BD及其65,000名全球员工秉承高度的热情和信念,致力于帮助提升患者的治疗效果,为临床医护人员提供安全、高效的护理给药流程,协助实验室科学家们更有效地诊断疾病,并提升科研人员研发新一代诊断及治疗疾病的能力。BD在几乎所有国家均设有分支机构,与全球范围内的组织机构积极合作,携手应对全球健康问题。通过与客户的紧密协作,BD以改善治疗结果,降低医疗成本,提升诊断效率为己任,帮助加强患者和医护人员的安全并扩大医疗可及性。更多信息,敬请访问www.bd.com/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