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国务院副总理对带量采购下一步工作做出指示
来源:     时间 : 2019-01-02

1228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国务院关于财政医疗卫生资金分配和使用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询问。

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表示,我国药价虚高的问题比较突出,不少药品比周边国家和地区都贵。解决看病贵问题,首先要把虚高的药价降下来。

孙春兰表示,我们先是对抗癌药降税降价,又选择4个直辖市和7个副省级城市开展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带量采购、以量换价,中选的25种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52%。目前,社会各界的反响总体是好的,但这项改革涉及多方利益调整,必然会遇到一些阻力。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推进下去,解决好可能出现的药品质量、供应、使用以及企业兼并重组等问题。

孙春兰表示,下一步,要总结完善药品集中采购机制,逐步扩大区域和品种,使药品和耗材的价格大幅降下来,为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医务人员薪酬改革等腾出空间、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