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医药头条君』未过一致性评价 63药企品种被暂停采购
来源:     时间 : 2018-12-06

(2018/12/5)盘点FDA批准上市的生物类似药;外媒评选2018年度******制药公司:默沙东凭借K药实力当选;“基因编辑婴儿”事件:高新生物技术滥用缺法律约束;体检巨头自曝丑闻 血液不检查直接出结果......

【赛柏蓝】:未过一致性评价 63药企品种被暂停采购

12月4日,江西省医药采购服务中心发布《2018年江西省关于调整部分产品采购价格和采购资格的通知》。四川海思科制药有限公司的恩替卡韦胶囊(0.5mg*7粒/盒)为2015年度“双信封”公开招标中标产品,因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不调整其限价……

头条菌:今天,63药企因未过一致性评价,被暂停采购资格。

【赛柏蓝器械】:体检巨头自曝丑闻 血液不检查直接出结果

《2018年中国健康体检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预测, 2018年我国健康体检人次将达5.75亿。而12月2日,爱康集团董事长兼CEO张黎刚在某年会上曝出体检行业“假体检”丑闻:用护士假冒医生看超声;抽了血,没做检查就扔掉,直接出结果……

头条菌:体检市场迅猛发展的背后是无序发展、野蛮生长。体检行业在发展规模的同时,质量却没有跟上。

【E药经理人】:默沙东、BMS、君实即将上演PD-1三国杀!国产价格如何定?

君实、恒瑞、信达、百济神州4家企业的新药上市申请已被受理且进入优先审评审批程序。12月4日,君实生物的PD-1单抗JS001(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上市申请率先结束技术审评,进入行政审批阶段。不出意外的话,第一家国产PD-1单抗将花落君实。

头条菌:国内企业与跨国药企上市同类创新药的进度只相差半年,这一方面对于中国创新药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代表了中国创新药的能力上了一个新台阶。

【医药第1时间】:外媒评选2018年度******制药公司:默沙东凭借K药实力当选

国外生物制药网站BioPharma Dive近日推出年度******系列,其中默沙东被评为2018年度******制药公司。近年以来,在免疫肿瘤学领域,Keytruda临床研究捷报频传,成为肿瘤免疫疗法类别中最畅销的药物,2022年全球销售额将超过130亿美元。

头条菌:2018年迄今为止,默沙东股票已上涨了40%,超过了制药行业其他公司的表现。

【药明康德】:Nature综述: 磷酸酶的”不可成药“性正在被打破

目前至少有6个磷酸酶抑制剂在临床试验中接受检验。虽然大多数小分子药与它们靶点的活性位点相结合,这些磷酸酶抑制剂的作用方式却是与活性位点之外的别构(allosteric)位点相结合。别构抑制可能是打破磷酸酶“不可成药”性的成功策略。

头条菌:虽然和磷酸酶相对应的蛋白激酶已经是十多个FDA批准药物的靶点,但是安全有效的磷酸酶抑制剂仍然难以寻觅。

【火石创造】:新兴数字科技下的内需驱动:中美医药产业对比启示

美国在高端药市场一直独领风骚,其四十多年来所形成的全球******内需市场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历史社会因素。在新兴数字科技对传统医药研发重构的驱动下,中国庞大的医疗大数据资源和最有潜力的人工智能场景应用市场,将推动中国医药产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代。

头条菌:中国与美国在市场绩效、市场结构和市场行为方面表现出很大的差异。

【财新健康点】:“基因编辑婴儿”事件:高新生物技术滥用缺法律约束

日内瓦时间12月3日,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Tedros Adhanom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基因编辑不能在没有清晰的指南条件下实施,世卫组织正在组织专家研究基因编辑的健康影响,对此需要“非常、非常小心”。

头条菌:当下,全球对基因编辑用于人体试验,普遍缺乏强有力约束。特别是在中国,*********别的规范性文件仅为一部行政法规,法制约束力有待提升。

【基层医师公社】:总理点名!这类机构纳入医保定点 激励村医参与服务

最新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总理发话了,要求进一步放宽医养结合机构准入门槛,将符合条件的都纳入医保定点,同时将建立村医参与健康养老服务的激励机制!同时,将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范围。

头条菌:可以预见,在医保资金的支持下,未来医养结合市场将会迸发更强劲的活力。

【生物探索】:抗癌新药迎“转型” 或有助抵御帕金森

近日,一项由Parkinson's UK公司资助的研究表明,名为tasquinimod的一款药物可通过控制可能导致帕金森症的基因发挥了作用。在这项研究之前,Tasquinimod一直被作为抗击前列腺癌的新药来开发。

头条菌:“基因的‘沉默’可能在帕金森症发生的细胞损伤和死亡中扮演重要角色,找到一种用药物‘重启’它们或是一种有希望的新疗法。”

【药渡】:盘点FDA批准上市的生物类似药

在美国,对于小分子的化学仿制药,一般情况下药剂师可以在不经处方医生允许,直接将处方中的原研药品替换为仿制药。这种替换有利于降低药品费用。但生物类似药必须在FDA已经批准其具可互换性的前提下,药剂师才能在不经处方医生允许的情况进行替换。

头条菌:与常见的小分子不同,生物制剂通常具有高分子复杂性,且对生产过程的变化非常敏感,然而现有的技术尚不能充分表征生物药的结构和其他特性。

【动脉网】:芬太尼管控给医疗器械带来大好机会

FDA应对阿片类药物危机下了很大功夫,它最初的逻辑是通过不同的止痛方式来代替阿片类药物。但是目前还没有找到很好的药物的能够实现替代。随着数字健康技术的发展,FAD也想出推动医疗器械创新,缓解阿片类药物危机。

头条菌:在美国,以芬太尼为代表的阿片类药物危机已经不亚于枪支泛滥造成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