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2 0 1 8 年谈家桢生命科学奖“ 出炉”
来源:     时间 : 2018-11-27

作为中国生命科学领域最具有影响力的奖项之一,“谈家桢生命科学奖”11月19日在中南大学隆重举行第十一届揭晓暨颁奖典礼。国
家有关部门领导和嘉宾出席并为成就奖、医学临床奖、产业化奖及创新奖获得者颁发证书和奖状。
颁奖典礼由全国政协常委、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奖励委员会主任饶子和院士主持。他在典礼上指出:为秉承谈家桢先生对生命科学事业的奉献精神,促进中国生命科学研究原创性和科研成果产业化、推进中国生命科学领域学术交流,激励中国生命科学工作者不断创新,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贡献。

出席谈家桢生命科学奖颁奖典礼有:全国政协常委、中科院院士饶子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陈飞;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南华大学校长张灼华教授;中南大学党委书记易红教授;复旦大学副校长金力院士;上海交通大学Bio-X中心主任贺林院士;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阎锡蕴院士;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院士;英国剑桥大学Tom院士;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王磊教授;中南大学陈翔副校长;原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谢钟毓;温州医科大学原校长瞿佳;联合基因科技集团总裁谢毅教授;谈家桢基金会理事长谈向东教授;谈家桢生命科学奖评审专家委员会的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院长宋尔卫教授、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郝小江研究员、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孔德领教授、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产业促进中心主任傅大煦研究员等各位委员,以及来自中南大学和社会各界的领导、朋友和学生400余人出席。
东道主中南大学党委书记易红教授在“谈家桢生命科学奖”颁奖典礼致辞。为感谢中南大学对“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大力支持,饶子和院士代表奖励委员会向中南大学赠送纪念牌。中南大学向谈家桢奖励委员会回赠了谈老为卢慧霖教授百年纪念题字影印件。

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奖励委员会秘书长陈少雄研究员宣布创新奖获得者、产业化奖、谈家桢临床医学奖、成就奖名单。他们是:
2018年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副校长金力;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阎锡蕴。
2018年谈家桢临床医学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北医三院院长乔杰;温州医学院眼视光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教授瞿佳。
2018年谈家桢生命科学产业化奖获得者:生物芯片上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上海芯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郜恒骏。

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获得者:清华大学医学院博士生导师程功;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戴俊彪;哈尔滨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黄志伟;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刘峰;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研究员刘光慧;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
研究所研究员刘江;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刘默芳;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深圳)院长、教授舒跃龙;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孙强;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王宏伟。出席颁奖典礼的有关部门领导和嘉宾为成就奖、医学临床奖、产业化奖及创新奖获得者颁发证书和奖状。以奖励在从事生命科学事业做出杰出成就专家、突出贡献的临床医务工作者、产业化过程突出贡献和取得创新研究成果的青年学者。
获奖者代表乔杰院士发表获奖感言。

在颁奖典礼上,还举行第十二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颁奖大会承办权移交仪式。由中南大学党委书记易红教授向第十二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颁奖大会承办单位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院士的代表校党委副书记王磊教授颁发颁奖大会承办牌。
获得成就奖的金力院士是我国著名的人类遗传学家。他系统解析了东亚地区的人群的遗传结构、群体分化、迁徙路线、人群混合和环境适应等进化事件,并在此基础上系统阐述了基因-表型-环境三者之间复杂的进化关系。为推动我国进化遗传学、基因组学和计算生物学的进步发展起到重要作用。获得成就奖的阎锡蕴院士在肿瘤生物学和纳米生物学交叉领域做出具有国际影响的原创性成果。她发现纳米酶,提出纳米酶概念,建立纳米酶标准检测方法,发明纳米酶肿瘤诊断与治疗新技术,创造全球首例纳米酶产品,开辟纳米酶研究新领域。而获得产业化奖的郜恒骏则率先创办了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组织生物样本库分会、全国生物样本标准化委员会,牵头制定了第一版中国医药生物技术生物样本行业标准及国家生物样本技术标准体系与系列国家标准,堪称中国生物银行的标准化开创者。并开发了16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性消化道肿瘤及其相关微生物幽门螺杆菌与肠道微生物方面的分子诊断“拳头”产品。以打造肿瘤(消化系统疾病)为主、富有“特色”的医学检验所及全国连锁。其中“中国幽门螺杆菌分子医学中心及分中心”建设,形成创新技术、产品与服务“特色”而赢得业界认可和好评。

颁奖仪式结束后,阎锡蕴院士在论坛上作发现纳米酶背后的故事——偶然与必然的报告。金力院士作题为:流动的基因的演讲。吸引全场观众驻足聆听,并深深地被科学大咖们的精彩演讲所感动。下午,获奖者在湘雅医院、二院、三院举办了“谈家桢生命科学”讲坛。
该奖项从2008年至今已经评选了十一届,共有22位科学家获得“谈家桢生命科学奖成就奖”,6位临床医生获得“谈家桢临床医学
奖”,7位专家获得“谈家桢生命科学产业化奖”,102位青年学者获得“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其中,共有19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获得成就奖,2位中国工程院院士获得临床医学奖。在这十一届中,有两位教授在获得“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后,获聘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有十位教授在获得“谈家桢临床医学奖”或“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后,分别获聘为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谈家桢生命科学奖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委托第三方对全国各社会力量设立的科技奖励进行综合评价位列第四名。经过十余年的工作,目前谈家桢生命科学奖项已成为中国生命科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奖项之一。
该会议由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奖励委员会和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主办,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中南大学承办,谈家桢基金会、联合基因、复星医药、光明乳业、吉凯基因、奥克斯集团等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