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遵义行— — 党建工作站站长陈少雄
来源:     时间 : 2018-11-27

11月13日至16日,我有幸参加了市工经联党委组织的党建工作站站长赴贵州省遵义市考察学习活动。本次学习活动参观革命纪念地遵义会议会址、红军政治部旧址、娄山关大捷红军战斗遗址红军三渡赤水遗址等,瞻仰了红军烈士陵园等,通过集中授课、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和交流互动等方式重温遵义会议,使我从多角度了解和体会了遵义红色基因:实事求是、独立自主、坚定信念、民主团结、务求必胜的精神;同时,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思想的形成和发展的始末,对我党发展历史有了更准确的认识;使我的党性修养和党性意志得到了提高和锤炼,更加坚定了党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感恩奋进。
此行感触最深之一是参观遵义会议会址。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伟大转折点,是中国共产党精神的一个化身。1935年1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长征到达遵义后, 面对反“ 围剿”失败的严峻形势,中共中央在此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纠正了王明“左”倾冒险主义的军事上和组织上的错误,肯定了毛泽东的正确主张,确立了毛泽东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从而开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新的正确领导,为红军胜利完成二万五千里长征和建立新中国奠定了基础。它给我们留下了许多极为重要的精神财富和宝贵的历史经验,一是实事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二是必须将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而不能墨守教条和照搬外国的经验,中国革命只能走自己的道路;三是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正确开展党内思想斗争,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四是必须坚持革命辩证法,善于抓主要矛盾等。这些经验和精神并未因时间的流逝而消退,而是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愈发放射出耀眼的光芒。
丰富而短暂的遵义行,让我精神上得到洗礼和心灵上获得震撼:遵义底色是红色,是英雄烈士终其一生,挥洒热血,浇灌出的那份宁静安详的蓝天白云下的红土地;遵义是求真务实的精神出发地,是民主集中制党的生命力诞生地,是照彻了中国革命未来的指路明灯;红色遵义让我们领略了以毛主席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艰辛与魄力,建设和实现中国梦更需要遵义会议精神。作为一名基础党代表、行业协会工作人员,将以此遵义红色教育当作人生的新起点,以实事求是、独立自主以及务实求真的遵义精神
为灵魂,以感恩奋进的态度,以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以习近平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航标,做清正、勤政的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学习期间,随市工经联党委赴遵义市汇川区沙湾镇建设村进行帮困扶贫活动,为国家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贡献一份力所能及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