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11亿,又一知名药企被出售
来源:     时间 : 2018-10-18

地方药商谋求向产业链上游延伸,要收购估值11.93亿中成药企业

昨日(10月16日),柳药股份发布公告称,拟以现金方式收购广西万通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称“万通制药”)60%股权的相关事项进行核实并补充披露。

▍地方药商收购中成药企业

据公告,本次交易按100%股权折算交易作价为11.93亿元,较前次交易的7亿元有所上升,其估值差异的主要原因是标的公司经营业绩显著增长和盈利能力较大提升,且本次交易市盈率较前次有所下降,因此该等估值差异具有合理性。

广西柳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综合性医药流通企业,属于医药流通行业,主要从事药品、医疗器械等医药产品的批发和零售业务。

公司现阶段主营业务在医药流通领域,在中药生产领域,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4813.79万元,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853.81万元,预计全年营收有望突破1亿元。

▍标的公司拥有过百药品批文

万通制药是广西著名中成药生产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民委认定的少数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拥有各类现代中成药生产设备,具备较强的生产技术优势。

标的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2366.51万元,净利润6566.59万元,2018年1-8月实现营业收入9844.21万元,净利润5073.60万元,经营业绩稳步增长。

万通制药旗下产品丰富,现有115项药品生产批文,包括目前的主导品种复方金钱草颗粒、万通炎康片(胶囊)、银桔利咽含片、天芝草胶囊及参芪益母颗粒等10个为全国独家品种(含品规)。

前述品种中,拥有国家发明专利的品种5个,纳入国家医保目录的品种63个,纳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的品种36个,OTC(非处方药)品种90个。

万通制药所处行业为中药制造业,主要从事中成药的研制、生产和销售,主导产品复方金钱草颗粒和万通炎康片(胶囊)是全国独家生产的专利产品,占据万通制药历年销售收入的主要份额,且仅复方金钱草颗粒占比达91.07%。

复方金钱草颗粒2017年销售收入为11254.02万元,已纳入广西、广东、贵州、上海、安徽等地的增补基本药物目录。万通炎康片(胶囊)主要用于治疗咽喉炎、扁桃体炎、牙龈炎。

▍药商向上游延伸产业链

据公告,强强联合之所以成为可能是因为标的公司是柳药股份产业链布局的重要一环,将全面提升公司中药生产板块盈利能力,符合公司整体战略规划。

具体来看,有以下几个方面:

1、标的公司的产品和技术优势能够有效保证标的公司经营业绩保持稳定增长。

通过本次交易,将发挥标的公司产品、技术优势以及公司营销渠道优势,助推标的公司产品市场份额提高,同时通过资源整合利用,降低其运营成本,支持其研发工作,助推标的公司更好更快发展,进一步提高其盈利能力。

2、本次交易标的与公司协同效应明显,有利改善公司盈利结构

本公司属于医药流通行业,标的公司属于医药制造业,与公司业务上存在显著协同关系。

3、本次交易后公司将取得标的公司控制权,将对其进行全面整合

4、本次交易符合公司发展规划和利益要求

目前公司已经投资建设有现代化中药饮片加工基地,但在中药提取、配方颗粒、中成药等生产研发方面,公司迫切需要填补空白和弥补短板。

本次收购的标的公司建设有现代化中成药制剂生产基地,具备相关生产条件和经验。通过本次收购将能充分引进标的公司技术优势,将推动公司未来在中成药制造、中药配方颗粒生产领域的布局,符合公司未来产业发展规划和利益要求。

除柳药股份外,华润医药等商业公司都在尝试收购医药工业企业。“现在国有大型的以及地方的医药流通企业都想拓展新的业务单元,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面。单一做流通存在一定风险。”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创始人史立臣此前向《国际金融报》表示。

               

来源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SxQRQb1mUo9Ui1y6XYk4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