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FDA批准辉瑞Dacomitinib用于NSCLC一线治疗
来源:     时间 : 2018-10-10

PMLiVE 日前报道,辉瑞将 EGFR 抑制剂 Dacomitinib(达克替尼)推向市场的努力终于取得成效,FDA 批准该药物作为一线疗法用于非小细胞肺癌(NSCLC)治疗。Dacomitinib 属第二代 EGFR 酪氨酸激酶抑制剂,试验中该药物显示在治疗携带 EGFR 突变的 NSCLC 患者时比第一代药物如阿斯利康易瑞沙(吉非替尼)与罗氏特罗凯(厄洛替尼)更有效,并且它能够克服一些病例对这些药物的耐药性。

Dacomitinib 在美国将以 Vizimpro 为商品名销售,该药物已通过优先审评被批准用于外显子 19 缺失或外显子 21 L858R 替代 EGFR 突变的 NSCLC 患者。

Dacomitinib 的获批让辉瑞费劲了周折,因为这款药物在 2014 年报道的两项 3 期试验中未达终点。不过辉瑞并没有放弃,该公司开展了第三项试验(ARCHER 1050),去年这项试验产生了积极的结果。试验显示 Dacomitinib 与易瑞沙相比使无进展生存期从 9.2 个月延长到 14.7 个月,这代表疾病进展或死亡风险降低了 41%。

这次 Dacomitinib 的获批正是基于这些数据,现在该药物将能在一线治疗中挑战易瑞沙、特罗凯及更新的药物,如勃林格殷格翰的阿法替尼。不过该药物面临的真正挑战是来自阿斯利康快速成长的 Tagrisso(osimertinib),Tagrisso 被称为一款第三代抑制剂,它于今年 4 月在美国获批用于 EGFR 阳性 NSCLC 一线治疗。

Tagrisso 已稳固确定了其在 EGFR 阳性 NSCLC 治疗中的二线药物地位,作为一线药物获批之前,其去年的销售额高达 10 亿美元。阿斯利康强烈主张,Tagrisso 应在老药之前使用,而这似乎已经获得成功,今年上半年,其作为一线药物的获批帮助其销售额增长 89%,达到 7.6 亿美元。

******的问题是,辉瑞能否为其新药构建一个在 Tagrisso 之前使用的案例,有几个因素可能让这一过程变得困难。虽然 ARCHER 1050 的有效性数据令人印象深刻,但一些临床医师认为阿斯利康的药物有优势,因为其在 FLAURA 试验中的中值无进展生存期为 19 个月,尽管没有头对头比较的获益数据,另外一些医师认为 Tagrisso 也有更好的耐受性。

与此同时,辉瑞的试验将肿瘤扩散至大脑的患者排除在外,因为研究者不确定 Dacomitinib 能否可以渗透过血脑屏障,而阿斯利康的药物在 FLAURA 试验中显示对脑转移有效。不过,等到今年底 Dacomitinib 的总生存期数据公布时,所有一切可能发生改变。Tagrisso 在 FLAURA 的一项期中分析中未显示对总生存期有显著的效果,未来几个月这一比较即将见分晓。

对于这些药物的使用顺序仍有一些争论,因为所有的 EGFR 抑制剂最终要屈从于耐药性,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们会失去疗效,一些肿瘤专家认为 Tagrisso 应该保留使用,而非用于一线。

来源链接:http://yao.dxy.cn/article/582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