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上海国际化工新材料创新中心建设推进会召开
来源:     时间 : 2018-10-08

  9月28日,上海国际化工新材料创新中心建设推进会在上海化学工业区召开。上海化工区管委会主任马静、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市经信委副主任吴金城等出席会议。

    作为上海化工产业的重要承载区,上海化工区肩负着优化布局结构、推动转型升级、促进创新发展的重要任务。经过二十多年开发建设,园区已成为我国化工园区中国际化程度最高、发展质量效益领先的标杆典范,在产业集聚、安全环保、配套设施、技术人才等方面形成了独特优势。以此为基础,上海化工区致力于加大创新发展力度,提出了建设“上海国际化工新材料创新中心”的战略目标。创新中心将集聚各类创新资源,围绕化工新材料的研发孵化、成果转化及应用创新,打造开放共建、协同创新的发展新格局,成为化工新材料的产业集聚区和创新策源地。

    上海化工区积极联手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重点企业及周边区域设立创新联盟,构建“政、产、学、研、用、资”协同创新的生态系统,共同推进创新中心建设。上海国际化工新材料创新中心设立专家委员会,聘请5位顶尖专家学者组成智库,为化工新材料的共性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应用和产业创新发展出谋划策。

    会上,由上海化工区、华东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华大学、中科院上海高研院、上海石化、高桥石化、华谊集团、中石化研究院、上海化工研究院等首批10家单位组成的“上海国际化工新材料创新联盟”正式成立。

    为更好地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态环境,上海化工区研究出台了科创扶持政策,旨在通过政策引领和专项扶持,进一步集聚高端创新人才、推进科技成果产业转化,助推上海化工产业的转型升级。

    会上,共有18个围绕化工新材料重点领域和关键技术的研发转化项目、协同创新项目以及知识产权保护和产城融合发展的战略合作项目正式签约。

    未来,作为上海国际化工新材料创新中心的核心,上海化工区将新设“化工新材料创新基地”,规划面积2.2平方公里,分为科创研发、成果转化、科创服务三大板块,集中“研发实验、科研孵化、中试放大、科技展示、教育培训、商务办公、生态休闲”等功能,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绿色生态综合创新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