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Gritstone登陆纳斯达克 打造个体化抗癌疗法
来源:     时间 : 2018-10-08

本周,生物技术公司在纳斯达克市场掀起了一波IPO的热潮,共有5家公司先后上市。其中,今日上市的Gritstone Oncology作为打造个体化抗癌疗法的新锐,广受业界看好。

Gritstone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专注开发肿瘤特异性免疫疗法的生物技术公司。我们知道,在不同患者的不同肿瘤上,会出现具有高度特异性的新抗原。如果能靶向这些新抗原开发免疫疗法,就有望对这些患者的癌症进行有效治疗。

然而在肿瘤细胞中,只有少量的DNA突变会转化为新抗原,这也给新抗原的鉴定带来了困难。目前,常规技术无法精准预测肿瘤特异的新抗原,因此也给免疫疗法的开发带来了困难。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Gritstone开发了一款叫做EDGE的人工智能平台。利用海量的人类肿瘤数据,这一人工智能平台有望从中寻找到“鉴别肿瘤新抗原”的洞见,并将其应用于临床。目前,这一平台上已经获取了300多位患者的数据,多肽数量超过100万条。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患者罹患多种肿瘤类型,且祖源来自全球各地。这些多样化的数据,有助于提升其人工智能平台的能力。

目前,Gritstone已有两款免疫疗法进入了临床前阶段。第一款叫做GRANITE-001,针对患者特异新抗原所开发。具体来看,这款疗法会先从患者体内获取活检组织,对肿瘤进行测序。随后,EDGE人工智能平台会对肿瘤新抗原进行预测,从而推动个体化疗法的设计与使用。Gritstone相信,在罹患常见肿瘤的患者群体中,大约有70%-80%的患者有望从中受益。

其另一款疗法SLATE-001则有所不同。如果说GRANITE-001是一种疗法治疗一位患者,SLATE-001就是一种疗法治疗多名患者。这是由于不同的患者可能具有共同的突变(如常见的癌症驱动基因突变)。因此,针对特定新抗原的免疫疗法,有望使多名患者从中受益。

Gritstone的治疗理念得到了业界的普遍看好,并已和bluebird bio等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先前,这家公司的A轮与B轮融资总额约2亿美元,参与投资的包括Versant Ventures、The Column Group、Clarus Funds、Frazier Healthcare Partners、Redmile Group、Casdin Capital、Lilly Asia Ventures、Trinitas Capital、GV、Alexandria Venture Investments、以及Bay City Capital等知名风投机构。2017年,它也入选了“生物技术猛公司”(FierceBiotech's 2017 Fierce 15)榜单。评语指出,“这些公司有着杰出的科学平台,有着卓越的管理团队,有着光明的未来前景”。

我们期待随着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市场,Gritstone能进一步获得资本助力,推进个体化肿瘤免疫疗法的研发,为全球更多患者带来创新抗癌方案。

来源链接:http://www.wuyuenews.com/health/yiliao/20180929/9874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