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丁香园与科大讯飞达成深度战略合作
来源:经济观察网     时间 : 2018-09-03

8月13日,丁香园和科大讯飞在上海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据丁香园副总裁、企业合作事业部负责人张伟透露,双方已经有一个非常清晰的产品路线图。

张伟表示,“从医生教育方面,包括对患者管理层面做一些快速的切入,因为这些都是我们有的成熟的基础的,不久的将来大家可以看到在更进一步的表现,尤其在慢病管理方面。”

记者了解到,上述双方战略合作协议签署,意在通过双方跨界合作,整合丁香园深厚的数字化医疗资源、科大讯飞医疗人工智能技术,以及成熟的行业经验和商业模式设计能力,将医学内容、产品与AI技术融合,协同发展形成面向医生和患者的综合管理服务模式。

丁香园在此前2年曾做过诸多医疗人工智能领域尝试,包括与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合作的皮肤病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综合服务平台以及和科大讯飞合作发布智能语音向导。

据科大讯飞医疗执行总裁鹿晓亮透露,除本次和丁香园进行合作外,目前科大讯飞医疗也在和药企进行探索,“用智能语音技术帮助药企进行随访,从而提升患者用药的依从性。”

据了解,丁香园与科大讯飞的具体合作模式将分为三个阶段:基础功能对接,医患服务深化,商业模式落地。

第一阶段基础功能对接。在这一层面,双方已经取得初步合作成果:丁香播咖——中高年级医生的专业学习及互动平台,已与科大讯语音识别等功能结合,通过语音查询即可锁定丁香播咖中的图文、课件、视频等相关内容,让医生获取信息更简单、高效。通过这一合作,双方打磨建立起高效的团队协同模式,为后续双方在更多医学内容、工具和平台等与AI技术的对接整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第二阶段医患服务深化。双方将建立基于多应用领域的深度对接,将合作深入到整个医患一体化服务链条中,包括医生教育、医医互动、医患互动、患者管理4个方面。丁香园提供数据、内容、产品、平台及医学支持,科大讯飞提供人工智能技术解决方案及技术支持。

       第三阶段商业模式落地。双方将合作开展大规模商业体系建设,通过丁香园与科大讯飞所搭建的医患一体化服务平台,引入如医药企业、设备、专家、医生等第三方合作伙伴,整个链条在商业模式设计下针对目标人群精准运行,为多方赋能,创造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