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上海市卫计委发布首个遗传咨询服务管理办法
来源:生物探索     时间 : 2018-09-03

8月14日,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结合上海市实际情况,发布了《关于印发<上海市遗传咨询技术服务管理办法(2018版)>的通知》。这是上海地区颁发的首个针对遗传咨询服务的管理文件,将有助于促进上海地区遗传咨询服务的规范化,为推动上海乃至全国遗传咨询的正规化、标准化和职业化起到积极作用。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全面二孩政策,进一步提高出生人口素质,降低出生缺陷率,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结合上海市实际情况,于2018年8月14日发布了《关于印发<上海市遗传咨询技术服务管理办法(2018版)>的通知》(以下简称“管理办法”)。

这是上海地区颁发的首个针对遗传咨询服务的管理文件。该《管理办法》的实施将有助于促进上海地区遗传咨询服务的规范化,为推动上海乃至全国遗传咨询的正规化、标准化和职业化起到积极作用。

《管理办法》就遗传咨询的定义、对象与内容、遵循的伦理原则、技术服务流程、门诊设置及人员要求、质量控制要求、监督管理要求等均做了详细的规定。其中,关于从事遗传检测实验室检测报告的签发人员,《管理办法》做了具体规定:需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有生物学或遗传学专业背景,从事临床检验、遗传检测工作五年以上;经过有遗传咨询培训资质的机构培训,获得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临床遗传咨询能力专项培训机构颁发的培训合格证书;能正确判读实验结果以及签发检测报告,协助遗传咨询临床医师向咨询对象解读检测报告,参与相关疾病的沟通和会诊。

       此外,从事遗传咨询的相关人员应每3年接受上海市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委托的市级妇幼保健专业机构组织的复训。这将有助于改善上海地区遗传检测实验室检测报告签发人员遗传咨询能力良莠不齐的现状,提升临床遗传咨询能力,保证检测报告的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