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国内首个卵巢癌靶向药获批上市
来源:新浪医药新闻     时间 : 2018-08-24

8月23日,阿斯利康与默沙东中国共同宣布,其PARP抑制剂利普卓(奥拉帕利Lynparza)已得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批准上市。这是首个在中国问世的卵巢癌靶向新药。

奥拉帕利是一种利用“合成致死”机制治疗癌症的新药——在不少卵巢癌患者体内,会出现有害的BRCA1与BRCA2突变,影响到DNA的修复。而奥拉帕利则能进一步抑制这些癌细胞体内的PARP蛋白,让DNA已经难以修复的癌细胞积重难返,最终死亡。在海外,这款创新疗法已经获批治疗卵巢癌与乳腺癌。

       在临床试验中,这款新药展现出了良好的卵巢癌治疗效果。相比安慰剂对照组,这款新药能让患者的无进展生存期(PFS)翻倍,并将死亡风险降低65%,而对于带有特定BRCA基因突变,且对铂类化疗敏感的患者,这款新药更是让患者的无进展生存期显著延长至19.1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