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恒瑞重磅新药「吡咯替尼」获批上市
来源:Insight数据库     时间 : 2018-08-20

8月14日,恒瑞医药1类新药「马来酸吡咯替尼片」在国内的上市申请审批状态变更为「审批完毕-待制证」。知情人士透露,吡咯替尼片已获得 CFDA 批准上市。

马来酸吡咯替尼是一种口服的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和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 2(HER2)酪氨酸激酶的双重抑制剂,通过阻止表皮生长因子受体(HER)家族(EGFR、HER2、HER3 和 HER4)信号通路转导,达到抗癌目的。

恒瑞的马来酸吡咯替尼,于 2011 年 5 月申报临床,2012 年 5 月获批临床,基于目前 II 期临床试验获得的疗效和安全性数据,2017 年 8 月提交有条件上市申请,申报的适应症为 HER2 表达阳性的晚期或转移性乳腺癌。

艾瑞替尼和阿帕替尼之后,这是恒瑞医药第三个化药创新药。2016 年 8 月 3 日,恒瑞发公告称在马来酸吡咯替尼片研发项目上已投入研发费用约 7600 万元人民币。 2017 年12 月 10 日,恒瑞发布公告称在马来酸吡咯替尼研发项目上已投入研发费用约 5.2 亿元。

Insight 数据库显示,目前吡咯替尼在国内登记的临床试验共有 10 项,涉及 HER2 表达阳性晚期或转移性乳腺癌、HER2 突变晚期非小细胞肺腺癌以及 HER2 表达阳性晚期胃癌三种适应症,Ⅰ、Ⅱ和Ⅲ期临床试验同时进行。

      上述临床试验中仅乳腺癌已经进入 III 期研究,后续还有肺癌、胃癌适应症的 III 期研究,吡咯替尼研发成本极有可能突破 10 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