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卫健委发布《医疗机构处方审核规范》
来源:动脉网     时间 : 2018-08-14

近日,国家卫健委、中医药管理局和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联合发布《医疗机构处方审核规范》。该规范对医疗机构处方监管首次明确了以下几点:

1、对处方进行合法性、规范性和适宜性审核。

2、所有处方均应当经药师审核签名通过后方可进入划价收费和调配环节,未经审核通过的处方不得收费和调配。

3、医疗机构应当积极推进处方审核信息化,可通过信息系统进行辅助工作。

4、药品名称应当使用经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并公布的药品通用名称。

5、药师是处方审核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这也是继《处方管理办法》及《医院处方点评管理规范》之后又一重大关于处方相关的权威规范和依据。规范从审核的目标和流程,以及最终的质量体系都明确提出了一些要求,可以说,在当前医药分离,分级诊疗的大背景下,最具有可落地、可操作、可执行的规范。

     《规范》的发布,首先将促进一批智能处方审核的工具价值提升。其次,在处方的生命周期中,处方审核的价值大大提升,因为处方审核是处方外流、处方共享等必由路径和环节。最终加速医药分开,进而推动处方外流,扩大零售药店和医药电商等交易企业的市场规模,这将有一批零售终端企业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