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上海市食品药品“十三五”规划评估策略研究发布
来源:新华网     时间 : 2018-06-27

    6月20日,由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共同举办的《2018药品安全与质量管理论坛》上,上海社科院研究员、健康经济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汤蕴懿向社会发布了《上海市食品药品“十三五”规划评估策略研究》报告。作为中长期规划政策过程中的重要一环, 食品药品规划评估对于提高规划质量和实现规划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报告指出,建立了从事前评估到事后评估完整的评估体系,同时结合绩效测量及成效监测等方法。主要强调以下几方面:首先,强调公共责任和顾客至上。食品药品安全的“十三五”规划评估要紧紧把握公众的切实需求,将公众的需求放在第一位。

    其次,更加侧重效益和公众满意度。早期开展的政府绩效评估主要是以行政效率为核心课题,重视节约成本。从本研究的角度看,对食品药品“十三五”规划的评估,要以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的效率为依归,着力提升公众满意度。

    第三,强调多元评估和规范化、制度化管理。推进食品药品“十三五”规划的评估,将能够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服务型地方政府绩效评估路径,不断创新发展模式。

    报告强调,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逐步进入“新常态”,中高速增长的现实意味着今后一段时期内经济发展的着重点要放在发展内涵和质量的提升上。民以食为天,作为民生领域重要的基本工程,食品药品安全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实施推进食品药品“十三五”规划,既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对于食品安全的高要求,也体现了经济发展新形势对于食品安全标准的新要求,更为重要的是,要探索一条适合于中国国情的食品药品安全发展之路,都离不开对规划实施过程中的同步评估,并由此凸显了规划评估的重要意义和价值。

    首先是广大人民群众对食品营养安全高要求需求。当前,我国居民消费结构正在转型升级,食品消费从全面温饱型向营养健康型转变,居民对食品营养安全的需求越来越高。从当前来看,我国居民的食品营养等方面仍然存在着一些现实的问题和挑战,如居民预防和控制营养缺乏、营养过剩和营养相关疾病等现象,意味着要保证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关键是要掌握科学的营养知识和健康的营养消费理念。我国城乡居民营养知识的知晓率和健康行为的形成率都较低,主要表现为摄入不足、膳食过量和过分追求食物精细化与贵重化三个方面,忽视营养结构合理搭配,再加上饮食不科学,从而造成营养性疾病高发。因此,在坚持食物数量安全、质量安全的同时,还要把科学饮食放到同等重要地位,不仅要吃得饱、吃得好,还要吃得科学。从上海的情况来看,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使得居民在食品营养具备了较为坚实的物质基础,同时在食品营养观念和行为等方面要明显优于全国其他地方,但与发达国家或地区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从这个意义上看,在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的同时,进一步引导居民群众改变食品营养方面的陋习,不断习得科学的食品营养习惯,将是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内的重要挑战。从“十三五”规划实施的角度看,在强调高标准、严要求的食品药品安全标准的同时,更重要的还要引导居民能够关注到食品药品安全,关注到科学合理的食品营养以及药品使用的方式,并以此来满足居民群众不断增多的食品药品安全需求,不断提升生活质量。

    其次是食品安全标准更好地适应经济发展新需求。目前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各地监测评估能力发展不均衡,基层监测能力总体较弱。我国食品药品安全标准数量与指标仍有缺失,食品药品安全标准研制和跟踪评价能力不足。二是“互联网+”和大数据分析等信息化新技术对食品营养安全惠民措施的支撑作用有待充分发挥。食物消费量、食品毒理学和营养监测等风险评估基础数据库不够系统全面,食品安全未知风险识别技术研发力量薄弱。三是相关行业和社会机构有序参与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工作的协作共享机制尚不完善。“十三五”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如何改革创新,不断整合提升食品安全的标准,不断推进食品安全的风险监测和评估,成为我国十三五期间保障食品安全要面对的重要课题。通过对“十三五”规划实施的评估,能够更好地把握实践中的食品药品安全标准,也能够为推动食品药品产业的发展提供有效助力。

    第三是探索适合于中国国情的食品药品安全发展之路。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全球一体化的发展,食品安全问题遇到了更大的挑战:一是日新月异的生产、加工等新技术的产生和运用,为食品安全增添了更多的不确定性。二是社会经济一体化导致人们生活习惯改变,更多的人员流动,使得各地的饮食习惯得到更广泛的交流,异地食品也不断得到接受和本地化,其中必然产生“水土不服”的问题。三是全球经济一体化导致食品的国际、国内大流通,其中不同地区、不同安全水平的食品进入各地市场,难于达到严格统一的安全标准。四是人口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增加了易病人群。五是新出现的食源性疾病也为食品安全增添了风险。在新的时期,面对新的挑战,旧的食品生产管理方式,已经难于保证食品安全。针对食品药品安全的监管及其产业发展,已经成为全球各国关注的焦点问题。在当前全球食品贸易量日益剧增的形势下,世界各国纷纷加大了对本国食品安全的监管力度,食品安全管理法规、机构、监管、信息、教育正在急剧变化。我们有责任强化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坚持以人为本,实现经济和社会全面协调发展的科学发展观,这是食品安全管理面临的主要课题,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既紧迫而又艰巨的任务。探索一条适合中国国情、上海实践的食品药品安全发展之路,不仅有利于今后一个时期内上海自身的食品药品安全水平的提升,同时更能够为全国提供在率先实现现代化地区的食品药品安全实现的路径。报告最后指出:通过对“十三五”规划的评估,将能够使我们发现上海实践的轨迹和优化路径,并由此提供示范性的经验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