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科学家发现新型猪病毒
来源:     时间 : 2018-05-24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PNAS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俄亥俄州大学和乌德勒支大学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鉴别出了一种新型的猪病毒,而且这些猪病毒能够通过寻找到特殊的途径感染实验室中培养的人类细胞和其它动物的细胞,这一研究发现提醒人们应该注意这种新型猪病毒对人类健康产生的潜在威胁。

    文章中,研究人员深入理解了这种病毒的潜在传播范围,此外研究人员还首次阐明了这种病毒在不同物种间的传播特性。2012年研究人员在中国首次鉴别出了猪德尔塔冠状病毒(Porcine deltacoronavirus,PDCoV),这是一种新出现的猪冠状病毒,但其似乎不会诱发疾病,在2014年俄亥俄州的猪痢疾暴发期间,研究人员首次检测到了这种病毒,随后研究人员相继在多个国家检出该病毒,年轻受感染的猪会表现出急性腹泻和呕吐的症状,而且这种疾病是致命性的,但到目前为止尚无人的病例记录,但科学家们非常担心这种可能性的出现。

    研究者Linda Saif博士表示,在该病毒在猪体内被发现之前(俄亥俄州的猪痢疾疫情),PDCoV病毒存在于多种鸟的体内,我们非常关注新型冠状病毒的出现,而且也非常担忧这些新型冠状病毒对人类乃至其它动物的潜在伤害;本文研究中研究人员鉴别出了新型的猪病毒,其或会引起兽医和公共卫生专家的担忧,因为这类病毒与SARS和MERS病毒非常相似。

    这类新型病毒能否从一个物种跨越到另一个物种,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结合动物或人类机体细胞受体的能力,受体就好比是门锁,如果病毒能够解锁,那么其就能进入细胞中并且潜在感染宿主;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对一种名为氨肽酶N的特殊细胞受体进行了深入研究,研究者Kenney表示,我们从对其它冠状病毒的研究中发现,这些细胞受体是能被使用的,而且其存在于多种不同动物的呼吸道和消化道中,如今我们知道,这种新型病毒能够进入到其它不同物种的细胞中(包括人类)。

    更重要的是,如今研究人员发现这些病毒能够感染实验室中培养的人类细胞和其它物种的细胞,这种病毒不仅能够结合猪体内细胞的受体外,还能结合人类细胞、猫和鸡体内细胞上的受体,从这一点来讲的话,这种新型病毒是否能在细胞中复制并且诱发动物和人类致病呢?这或许让很多研究人员比较担忧。

    下一步研究人员希望通过更为深入的研究来理解这种病毒是否会在人体细胞中复制并引发感染,同时研究人员也希望能在人类血液中寻找特殊抗体来作为这种猪病毒已经感染人类的证据,最后研究者Saif表示,如今我们非常确定PDCoV病毒能够结合并且进入到人类和鸟类的细胞中,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研究来观察宿主细胞对这种新型猪病毒感染的易感性,同时阐明这种病毒是否能够通过病猪来传染给鸡或人类。(生物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