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广州将推动建设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来源:     时间 : 2018-05-24

 当前,中国提出了“到2020年生物产业规模达到8万亿~10万亿元”的目标。而广州正以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突破口,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现代产业新体系。据了解,广州生物医药产业基础好、起点高,干细胞研究和产业化走在全国前列,发展势头令人振奋。

    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说,广州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推进创新能力开放合作,优化完善政企学研金协同发展的创新生态体系,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集聚、交叉、融合,为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提供有力支撑。围绕单克隆抗体药物、细胞治疗、体外诊断等领域,培育引进枢纽型企业和研发机构,服务创新企业全生命周期成长,延伸完善产业链,目前一批重点企业和新产品已实现标准化、精准化、规模化生产。将进一步实施政策和资源聚焦,加快公共服务平台载体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人才、技术、资本等自由流动和组合,推动建设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生物医药产业要完善创新生态,必须构建“全链条”发展模式,将促进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供应链、人才链整合一体向广州集聚。据了解,广州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已有不同层次的平台,广州科学城、广州知识城、广州国际生物岛等可称为“引领发展型”,已起到辐射带动作用;广州健康医疗中心产业基地、广东冠昊生命与健康产业园等可谓“潜力追赶型”;广州白云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广州大学城健康产业产学研孵化基地、荔湾医药健康产业基地等作为“重点支持型”,不同的平台全面开花,全力引进有全球影响力的优质企业和战略性项目。

    据了解,2017年以来,一批国际级的生物医药创新型项目陆续落户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投资22亿元的百济神州生物药项目在中新广州知识城开建,全球领军的抗癌药有望实现“广州造”;通用电气医疗集团GE生物科技园项目在知识城破土动工;美国冷泉港实验室、赛默飞精准医疗中心、巴塞罗那医学院等国际项目接踵而来。

    “到广州去!”全球生物医药重磅项目和高层次人才正纷沓而至,多位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到访广州、联手合作,仅是其中一个缩影。回望2017年,广州生物医药产业大事填满了月历表,众多重磅项目为新一轮经济发展注入科技创新引领的强大动力。

    与行业领军者“牵手”,与跨国巨头“联姻”,这其中诞生的成果逐步改写生物产业版图。随着这些业界“大咖”的加盟,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居************梯队,在全球生物医药版图上的位置“显示度”也越来越明显。未来,该区将以广州科学城、中新广州知识城、国际生物岛为重点平台,剑指全球生物产业创新高地。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将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形成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成为广州实现这一目标的核心动力源。

    有专家表示,广州目前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现状和趋势良好,政府对企业服务的专业水平很高,给投资者带来很大的信心。如在政策环境上,广州还出台了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若干规定,设立首期规模100亿元的广州生物医药产业投资基金,对进入临床研究的新药项目最高给予200万元的经费扶持,对本地生物医药产业项目实行工业用地先租赁后出让、弹性年期出让制度。

    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是竞争高地,要实施包括生物医药在内的重大项目,把一批新兴产业培育成主导产业。这无疑为生物医药健康行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就广州市而言,在这个产业规划上有望打造“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中试孵化、市场销售、优质服务”的健康产业链,支持培育药品加工、医疗器械、流通销售、数字化医疗、健康养生和医院后期服务业,打造国际性的健康产业园区,成为中国南方国际“健康之都”。(中国制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