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30亿!继华润收购江中后,上药、海药也出手了!
来源:     时间 : 2018-05-24

精彩内容

日前,在华润“闪电拿下”江中后,上海医药和海南海药也出手了。上海医药收购天普26.34%股份,而天普的两大主要产品天普洛安、凯力康将填补上海医药在天然尿蛋白药物和危重症细分治疗领域的产品空白,其销售过亿产品再添新军;此外,海南海药拟21亿现金收购奇力制药,对于此次收购,海南海药表示,通过整合海南岛内优质医药行业资产,不仅丰富公司产品线,还优化了产品结构,进一步提升公司综合竞争能力、市场拓展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

上海医药收购天普26.34%股份

28个过亿产品再添新军

图1:本次交易前的股权结构

1.png

图2:本次交易完成后的股权结构

2.png

5月21日,上海医药发布公告称,公司境外全资子公司上海医药(香港)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上药香港)与Takeda Pharma AG(简称:武田瑞士)在香港签署了购股协议,出资1.4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9.15亿元)收购武田瑞士全资子公司Takeda Chromo Beteiligungs AG的100%股权,从而间接持有天普26.34%的股份。本次交易完成后,持有广东天普生化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天普)的股权比例将由40.80%增至约67.14%,实现绝对控股。

此外,Sunrise Bright Investment Limited(简称:Sunrise Bright)出资1.3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8.66亿元)收购武田瑞士全资子公司Jade Prosper Holdings Limited的100%股权,从而间接持有天普25%的股份。

图3:天普两大核心产品销售情况(单位:亿元)

6.jpg

据了解,天普是一家专注于危急重症药品领域、集生物医药研发、生产、营销于一体的全球领先的人尿蛋白质生物制药企业。2017年,天普总收入11.08亿元,净利润7964万元。公司拥有两大核心产品:一是国家二类新药天普洛安(注射用乌司他丁),国内独家品种,2015年、2016年、2017年分别实现销售收入10.64亿元、10.98亿元、8.12亿元;二是全球首创一类新药凯力康(注射用尤瑞克林),2015年、2016年、2017年分别实现销售收入3.1亿元、3.42亿元、2.76亿元。

2017年,上海医药销售收入过亿产品共有28个,而在本次收购后其过亿产品再添新军。上海医药表示,天普洛安、凯力康的加入将填补上海医药在天然尿蛋白药物和危重症细分治疗领域的产品空白,未来将通过增加研发投入、license-in(品种授权引进)等方式不断丰富天普的产品线,进一步提升竞争力。

海南海药拟21亿现金收购奇力制药

快速扩大主营业务规模与盈利能力

表1:重大资产重组的测算比例(单位:万元)

7.jpg

5月22日,海南海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南海药)发布公告,拟以21.42亿元现金购买东控健康、杭州钜穗等44名股东持有的海口奇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奇力制药)100%股份。而收购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及自筹资金,其中部分为公司2016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变更用途。

表2:奇力制药主营业务收入情况(单位:万元)

8.jpg

据了解,奇力制药是一家以研发生产抗生素、心血管用药、消化系统用药为主,产品线覆盖西药化学制剂与中药、黎药的医药生产企业。目前,拥有108个药品品种合计216个药品生产批准文号,列入全国或地方医保目录的品规达184个,其中列入全国医保目录的品规135个,其核心产品包括有复方抗生素制剂注射用头孢曲松钠他唑巴坦纳、注射用头孢哌酮钠他唑巴坦钠及心脑血管用药注射用磷酸肌酸钠等。

从主营业务收入来看,抗感染类用药、心血管系统用药及消化系统用药三大板块销售收入占总销售收入比例超过98%;2017年,抗感染类用药销售收入增长较快,突破了7亿元,占比高达61.42%,主要是注射用头孢曲松钠他唑巴坦钠和注射用头孢哌酮钠他唑巴坦钠等复方抗生素销售收入增长所致。

从销售渠道来看,海南海药与奇力制药的终端客户均以国内医院为主,在并购完成后,双方的市场资源将会进行整合,共享优化市场渠道与客户资源,而奇力制药的优质核心产品嫁接到海南海药的营销网络之中,扩大整体销售规模,降低销售费用。

对于本次交易,海南海药表示,收购奇力制药可加强公司在药品研发生产领域的业务规模与品牌建设,不仅丰富产品线,还优化产品结构,进一步提升公司综合竞争能力、市场拓展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

数据来源:上市公司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