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Cell:肿瘤耐药新突破!这种新疗法竟然专门杀伤耐药黑素瘤细胞!
来源:     时间 : 2018-05-22

BRAF抑制剂抵抗型黑素瘤的ROS水平升高;组蛋白脱乙酰化酶抑制剂会通过抑制SLC7A11来增加ROS水平;BRAF抑制剂抵抗性引起对组蛋白脱乙酰化酶抑制剂的易感性;在病人体内,组蛋白脱乙酰化酶抑制剂会选择性杀伤耐药细胞。

    采用BRAF和MEK激酶抑制剂治疗BRAF(V600E)突变的黑素瘤总是会产生耐药性,这通常由于有丝分裂元激活蛋白激酶(mitogen activated protein kinase ,MAPK)通路再次激活导致。为了找到适合这些病人的新疗法,来自荷兰肿瘤研究所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Rene Bernards教授的带领下试图找到MAPK抑制剂抵抗性黑素瘤病人获得的缺陷。

    研究人员发现对BRAF+MEK抑制剂的耐受性与ROS水平升高有关。随后研究人员采用组蛋白脱乙酰化酶抑制剂伏立诺他抑制SLC7A11,结果导致耐药细胞中ROS的水平升高到致命水平,这导致只有耐药细胞才会发生凋亡。采用伏立诺他治疗患BRAF抑制剂抵抗型黑素瘤的小鼠可以使肿瘤发生显著的消退。

    同时,在一项关于恶性BRAF+MEK抑制剂抵抗型黑素瘤病人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伏立诺他可以选择性清除耐药的肿瘤细胞,这也为这种新疗法提供了临床证据。(生物谷)